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3:07 星期五

课题研究

首页  > 工作研究 > 课题研究

西南交通大学多项举措增强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供给力、影响力和服务力

来源:  作者:曹乔 孔祥彬     日期:2013/10/29 10:51:00   点击数:9806  

西南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多项举措增强校园文化的供给力、影响力和服务力,保证校园文化活动的数量,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质量,增大校园文化活动的能量,让校园文化活动成为大学生的精神食粮。

——三级规划,增强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供给力。每学期初,学校会结合该学期的重大时事、社会热点,从学校、学院、团支部等三个层面对校园文化活动进行整体规划。一是学校层面,按照“重点立项、优先支持”的原则,学校支持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57个校级学生社团等校级学生组织以及学院、团支部开展特色活动,仅2011年就组织开展校级文化活动728项,支持经费60余万元;二是学院层面,结合自身学科等特点,重点开展面向学院、辐射全校的文化活动,如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国学文化节、生命学院的中药文化节等;三是团支部层面,立足“有效凝聚支部成员、有效服务支部成员”的方针,开展操作性强、支部成员受益的支部活动,如政治学院团支部的感恩节写家书活动等。三级体系,各有针对,点面结合,统筹兼顾。活动组织者在活动前以菜单的方式将本学期的重要活动在团属媒介进行公布,以便青年学生从中选择符合自身规划的特色活动。

——三种元素,增强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在校园活动的开展中,学校把“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和青年时代文化”三种文化元素的融入作为组织活动、评价活动的重要标准,有效增强了校园活动的文化传播功能。一是以纪念重大历史事件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教育。学校以纪念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近现代历史事件为契机,结合建党节、国庆节、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四川保路运动、抗日战争胜利、学校校庆等纪念日,开展缅怀纪念活动,引导学生在历史事件中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形成正确的历史观。二是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核心的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支持书画协会、洛灵诗歌协会、陶艺协会、武术协会、话剧社、镜湖文学社等文化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依托相关文科学院开展国学文化节、诗歌朗诵、《红楼梦》等经典文学解读等系列活动,在活动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青年学生在社团活动中锻炼、成长,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三是以责任奉献为核心的青年时代文化教育。学校把责任和奉献作为校园文化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在管理育人、活动育人的过程中一以贯之。学校提出了“让志愿服务成为交大学子的精神时尚”的口号,开展“青春责任奉献”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节,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为平台,引导大学生扎根基层、服务西部。三种元素的注入,让校园文化活动具有独特的精神气质,增强了在大学生中的影响力。

——三方互动,增加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服务力。除了学校自己组织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外,学校还注重学校、学生、社会的三方互动,不断增强校园文化活动的服务力。一是请进来。学校整合资源、多方联系,邀请高雅艺术团体进学校,作为校园文化活动的有力补充。如近年来先后邀请了维也纳小提琴艺术家、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四川川剧院等单位或艺术家到学校表演经典剧目,带给青年学生视听享受和文化提升。二是走出去。学校积极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赴周边社区、服务基地举办文化活动,增强校园文化活动的辐射力和传播力。如艺术与传播学院每年重阳节都会组织优秀的文艺节目,与学校驻地社区开展联合演出,受到群众欢迎。三是开放校园。学校的讲坛、晚会、辩论赛等文化活动,也面向社会派发一定的门票,让校园文化的社会传播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