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6:34 星期一

高校动态

首页  > 工作研究 > 高校动态

西北工业大学为山区孩子举办“志愿书画展”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     日期:2014/4/21 14:54:00   点击数:3072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吉延萍)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水磨片区支教队员方学礼发起为山区孩子举办“志愿书画展”的号召,在队员韩林峰、韩刚的协助下,经过近一月的筹备,“志愿书画展”于2014年4月14日至17日在城固县水磨中心学校隆重展出,受到水磨师生及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并表示从来没有看到这样大规模、高水平的书画展。

  本次书画展受到了西安市青年书画家康明明及西安、汉中等地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共展出精美书画作品近50幅。在展出结束之后,所有15幅装裱作品将赠予学校,为该校校园文化建设与教育教学发挥作用,将是水磨学校的一笔永久财富。

  水磨学校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当地教育观念较为落后。特别是音、体、美方面没有专业老师,那里的孩子不像城里孩子,在假期可以参观博物馆、名胜古迹,看一场3D电影,进一次艺术殿堂……支教老师方学礼充分发挥个人书法方面的特长,在水磨学校义务开办书法兴趣班,受教育学生超过全校学生的60%。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对书画艺术的兴趣,方学礼通过各方努力,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筹备本次书画展,为当地学生送上美味视觉盛宴,送上文化大餐。山里孩子的艺术想象力不必城里孩子差,只是他们没有学习的条件。在整个书画展筹备过程中,方学礼不忘呼吁社会热心人士以及教育部门,关注山区的艺术教育,关注山区孩子全面发展,并且得到一些社会人士的响应与支持。

  本次展出作品内容丰富,绘画以国画、油画、素描、水粉画为主,书法以行书、草书为主。绘画风格各异,意境优美,形象逼真;书法作品有的如行云流水,有的则大气磅礴。

  在展出过程中,为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进一步普及书法、绘画知识,方学礼按年级,分层次带领全校学生参观,并以作品为蓝本详细介绍了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等书法知识及工笔、白描、水粉、素描、油画等绘画常识。只要一有空闲时间,方学礼就在穿梭在展出现场,为那些对书画感兴趣的学生耐心讲解剖析。参观过程中,学生表现出极强的好奇心,惊叹声此起彼伏,赞叹声不绝于耳;学生对书画艺术有了最直接的感官触碰,不再是书本上的绘画。部分学生纷纷表示:希望通过努力,成为书法家、画家。水磨学校也表示,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加强对学生的艺术教育,加大艺术教育的投资力度。


编辑:马云飞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