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14:31 星期日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学生会研究生会]第十七届“乐言杯”辩论赛半决赛战果通报

来源:学生会  作者:     日期:2015/6/19 11:10:00   点击数:8495  

2015年6月17日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七届“乐言杯”辩论赛半决赛B组在X2317举行。对战双方为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和政治学院,双方均统一着装,以最佳阵容迎战,为争夺决赛唯一入场券蓄力。

本场辩题围绕墨子的观点“兼相爱,交相利”展开,交运学院认为该观点仍然现实,而政治学院则反之,认为“兼相爱,交相利”已不现实。随着主席的开场,场上的气氛逐渐紧张,局势一触即发。首先由正方一辩立论陈词,一辩从“兼相爱,交相利”产生的历史背景出发,进行破题,阐释了“兼相爱,交相利”的定义,并在该观点曾经实现的基础上总结了两条论点,一是“兼相爱,交相利”的思想在现代社会仍有体现,二是“兼相爱,交相利”符合现代社会的理念需求。反方四辩对其质询的要点集中在“兼相爱,交相利”的思想与普世价值观之间的区别,双方你来我往的交锋,赢得了阵阵掌声。紧接着,反方一辩论述无等差的爱,并提出己方论点:“兼相爱,交相利”的思想在当今理性社会很难被接受,同时该思想无法实施。正方的四辩就爱的定义提出质询。很快,双方二辩开始各自的申论,辩手们言辞流利而快速,观点犀利而精辟,使得赛场气氛达到一个小高潮。

正方三辩在质询环节一针见血地抛出数个问题,并论述对方错误地理解了无等差的爱,而墨家思想的“兼相爱,交相利”能与现代社会价值观相契合。

辩论赛进行到最激烈的自由辩论阶段,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唇枪舌剑。从亚太经合等组织的合作形式到古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的联系,正方辩手的论证令人信服。反方辩手则就“体现”是否等同“现实”的问题,进行质询。

接下来是四辩总结陈词阶段,由反方首先陈词。双方各自指出了对方的漏洞,在“现实”的定义上存在较大的分歧,并再次论述己方观点。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逻辑和有理有据的总结陈词为这场半决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最后,比赛评委为本场比赛作点评。首先阐述了自己对辩题的看法,并认为由于辩题范围较大,导致双方在辩论时未能落到实地。接着肯定了双方的定义均有说服力。随后,主席宣布了本场辩论赛的结果:正方交流运输与物流学院获得最终胜利,最佳辩手也由正方三辩摘得。

每一次的竞争都是进步,辩论赛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在比赛中收获朋友,收获成长,收获思维的碰撞和交锋,这才是辩论赛的真谛。

至此,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七届“乐言杯”辩论赛半决赛B组的比赛圆满结束,恭喜交运学院进入决赛,希望他们能够在决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