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12:56 星期日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西南交通大学赴四川省阆中市(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来源: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5/7/23 7:41:00   点击数:6147  

 

承前,启后

——西南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小分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承革命先烈风骨,扬党的十八大精神,启当代青年新发展。7月16日至19日,西南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小分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四川省阆中市展开了为期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前往川陕苏区”——关于阆中红色文化传承及十八大精神深入调研,外语小分队成员们主要进行了三个板块的调研活动:

1、参观红色文化景区,学习红色革命精神;

2、人物专访——采访阆中市团委陈鑫副书记、红军纪念馆宋旭阳馆长、老战士陈荣生老先生等;

3、向阆中游客及居民发放相关调查问卷。

参观红色文化景区。支队到访了红军烈士纪念园,古镇中的华光楼,秦家大院,孔家大院等红军旧址。这些旧址保留了许多革命历史资料和痕迹。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红军纪念馆,馆内有对当时革命情况的记载,并保留了许多与战士有关的物品,让我们更加真切的感受到战争岁月人民的生活状况。在这里,我们采访到了宋旭阳馆长,他向我们介绍了阆中红色文化,并与我们交流了红色旅游经济与红色文化传承二者之间的博弈关系。在红军烈士纪念园。我们还进行了教红歌、唱红歌的活动,向游客和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并发放相关的调查问卷和宣传单。红军纪念馆是我们此行收获最大的地方。

在阆中的第一天,我们得到了阆中市团委陈鑫副书记的热情招待,在后来的采访中他不仅向我们介绍了阆中的革命历史和多元文化,还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调研红色文化的线索。并提到:“阆中的红色文化景区已经成为青少年教育基地,群众们经常会自发的进行一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他更强调:“现在阆中市民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敢于拼搏的发展精神,就是是源于老一辈战士们的革命精神,这就是一种传承。”

后来,我们在电视台杨琴记者的帮助下联系到了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战士——陈荣杰陈老先生。作为一名老党员,陈老不断向我们强调健康和学习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赤胆忠心。陈老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感受到了红色革命精神和积极的正能量。

交大外语小分队来到阆中“三下乡”的活动也引起了阆中电视台的关注。在我们进行调研的过程中,记者杨琴对我们进行了跟踪报道。同时,我们在微博上实时发布行程动态。在调研和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以交大明信片作为礼物,送给热情配合我们的阆中人民,并向他们简单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历史和交大精神。

短暂的四天过后,交大外语“三下乡”小分队完成了对阆中红色精神和十八大精神的调研。我们相信,年轻一代学习和传承红色精神的活动会一直进行下去。这些革命先辈优秀的品质会在我们心中永垂不朽,指引我们不断拼搏,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