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04:30 星期日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西南交大赴仁寿县青岗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5/7/21 10:57:00   点击数:5351  
 

西南交大赴仁寿县青岗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15716日早上八点,我们一行人从成都出发,来到了四川眉山市青岗乡。刚下车我们就看到了迎接我们的乡政府工作人员,他们十分热情地接待我们。

午后,我们和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商量接下来的支教活动如何开展,他们向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并把汤村村委会的钥匙交给我们,将这里二楼的会议室作为我们上课的地方。

当天下午,有三位指导老师和我们汇合,视察了我们的安置工作,并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可以好好和那些孩子相处,教会他们有用的东西。因为我们来的匆促,通知不够及时,只有四个小朋友在村委会等我们上课。我们就询问一下他们的情况,了解到他们家离这里比较远,走路需要一个多小时,平时都是结伴一起来的。于是,我们打算多照顾下这些离家远的孩子,让他们中午在我们的住处休息,免得再往返。

第二天,有16个小孩来上课,首先是他们的自我介绍。在自我介绍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大部分孩子表示不喜欢的科目是英语,因为单词都不会。我们认为,他们是因为不会英语单词的读音才学得比较吃力,于是教给他们音标,让孩子们学习英语单词读音的原理。孩子很好奇,学的都很认真。中午,那几个离家远的孩子就在我们的住处休息。

下午,我们借了村委会一楼书屋的钥匙,让孩子们拿自己喜欢的书籍去看。小孩子活泼好动,看了一个小时就坐不住了,希望做些别的事情。有几个小孩对地震的发生很好奇,我们就和他们简单讲了一下地震成因。

之后几天我们的安排逐渐常规:早上辅导他们写暑假作业,然后上课讲音标,或者教他们唱歌。下午组织孩子们看书,讲一些他们感兴趣的知识。然后带他们做做游戏,既有意思又可以锻炼他们的反应速度。

每天来的孩子数目都不一样,有新来的,也有偶尔不来的。但是我们关爱照顾每一个来到的孩子。

下课时我们会和他们聊天。通过聊天了解到他们这只有一个小学和一个初中,附近几个村的孩子都会来到这读书。孩子们说:“要是你们真是我们的老师就好了。这里的老师照顾不到我们。”有个六年级的女生,当问到她初中毕业后想不想出去到县城读高中时,她摇摇头说:“不知道,我听我妈的。”这些现象,我们希望随着“三下乡”活动的推广可以得到改善,孩子们都可以快乐地上高中,上大学。

                          陆塬、张婷婷、王晶

                            201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