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08:20 星期一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西南交通大学赴四川省彭州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5/9/10 23:20:00   点击数:5585  
 

2015822早晨,一支由西南交通大学地学学院7名同学组成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机关党委以及地学学院党委、团委的共同带领下,奔赴“512大地震灾后重建区――彭州市小鱼洞镇复兴场社区,开展为期7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截至日前,他们举办的快乐学校已经成功开课。在接下来的七天中,志愿者们将进行实地考察,对当地政府领导以及村民进行调查访问,对当地留守儿童的情况有初步了解,同时也对当地灾后重建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以及对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有基本认知。

823上午,快乐学校举行开班仪式。复兴场社区书记邓仁旭书记、社区主任苟巍主任、社区妇女主任钟得会,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傅尤刚、院团委书记周青、辅导员田凤晓、杨都强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傅尤刚副书记代表学院向奔赴小鱼洞镇复兴场社区的7位志愿者们表达了亲切的慰问和极高的评价。傅尤刚副书记指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师生重点关注投入精力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对地震灾后重建的社区留守儿童的一次献爱心行动,也是志愿者们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对于复兴场社区中心的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备,傅尤刚副书记表达了赞赏和认同。
   
傅尤刚副书记要求志愿者小分队的每一位成员都要全身心的投入支教活动中,以自己饱满的热情和姿态对待小朋友们。对于社区中心的每一位孩子,书记首先表达了自己的关爱之意,对于经历过大地震的孩子表示感同身受的切肤之痛。傅尤刚书记指出“快乐学校”应该注重孩子的品行品德的教育,同时也要在安全问题上进行反复提醒。将知识的教育性和游戏活动的娱乐性相结合,寓教于乐。对于复兴场社区中心的孩子们,傅尤刚书记希望他们能珍惜此次机会,与志愿者们一起学习玩耍的同时,给自己的未来定下初步的志向,成为一个杰出的人才。书记尤其指出孩子们要注意活动中的安全,要听志愿者们的安排,他希望双方之间能建立深厚的友谊和感情,为以后的更深关系的建立打下较好的基础。

复兴场社区邓仁旭书记对于学院的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发言中指出快乐学校的成功开办是对复兴场社区的孩子最好的鼓励和际遇。孩子们应该多向志愿者们请教问题和学习,把握住此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他希望孩子们不要辜负父母长辈的期望,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定下坚实的目标,争取能够考上好的大学,像志愿者们一样报答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书记对于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支持,对于双方建立更深远的关系表达了期待。

院团委书记周青,社区主任苟巍主任、社区妇女主任钟得会,学院辅导员杨都强等

都先后发言。

823下午,快乐学校按时开课,参加学习的学生从二三岁的幼儿园小朋友到初中生,总共约38人,并且仍有小朋友还在陆陆续续前来报名。学院的志愿者们开设了国文课,趣味英语课。趣味数学课,科普课等课程,同时也开设了丰富的课外活动和文娱课。

下午上课时间正式开始。志愿者们认真给小朋友们辅导功课。他们在白板上仔细地抄下例题和教案,用平实而又生动的解释来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其中有一个叫周巍杰的小朋友,上课听讲特别仔细,水汪汪的眼睛里总是充斥着渴求知识的目光。小老师们一个一个,手把手的教孩子们写英文单词,他们握着孩子的手,嘴上边是耐心讲解,手中还要一笔一划地教会孩子写字。每当志愿者们提出问题,孩子们的手总是举得很高,争先恐后跃跃欲试,就像渴求跳出包围自己的山,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这也是志愿者们来到这里的原因。

很快,七天的支教活动结束了,在孩子们的陪伴下志愿者们来到了车站。离别前,孩子们纷纷和志愿者哥哥们道别。一个五岁半的小男孩从路边的树荫下缓缓地走到一个志愿者身边的身边,他双手环抱着志愿者的腰间,把脸贴在他的肚子上,时间就这么静止了十多秒。接着他抬起头,闪着一双大眼睛问了句“哥哥,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啊,你们是要去上学啦么

他叫程海天,每天放学,他都会问一句:哥哥,明天你们什么时候过来。每次小海天的脸上总是会挂着灿烂的笑容,但这一次志愿者看到的却是一双清澈的大眼睛,此时所有志愿者的内心瞬间融化了。志愿者领队蹲下来,摸摸他的小脑袋,然后双手抚着他的小肩膀,看着他的眼睛,认真的说道:哥哥们要去上课啦,等到十一放假了,再来看你们。小海天笑了,往日的笑容又挂在他的脸上,那么天真,那么可爱。

坐上大巴之后,透过玻璃看着这群孩子在向志愿者们招手道别,海天的身影在他们的视野中逐渐小去,而他的笑容却依旧挂在所有志愿者的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