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09:07 星期一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西南交通大学赴四川省成都市、云南省大理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5/9/15 22:38:00   点击数:5815  
 

20158月初,还在实习阶段的雷锋公司三下乡小分队开始商量着,经过讨论分工,决定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采用与以往不同的实践方式,而是采用个人与团队相结合的社会实践。

经过大家的讨论,我们决定兵分三路:

1、拜访一位具有雷锋精神的劳动模范、教育家,云南省祥云四中的校长——杨国旺先生,学习劳模先进的精神思想并宣传咱们雷锋公司的交大雷锋精神。

2、联系西南交通大学雷锋公司的历届会长,并对学长学姐们进行采访。

3、在成都片区宣扬雷锋精神,号召大家向雷锋同志学习。

820日,社会实践队的杨尚奇同学来到杨国旺先生家进行拜访。本来准备购买一些礼物营养品去拜访的,但是早有耳闻这位教育家是不收受他人的礼物的,带了礼物去是不受欢迎的,甚至不能进他的家门。进去后就在客厅见到今天的主角——杨校长。

采访了杨校长五个问题,并向他介绍了我们雷锋公司协会,采访期间杨校长还寄语我们大学生,他说:当代大学生处于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都比较,而且各个家庭也在孩子求学的路上给予了经济上的大力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希望我们的学生一定要沉下心来,多读一些书,多学一些实际操作的本领,了解社会。最让我感动的是在采访的最后,杨校长还寄语我们雷锋公司,说:“你们雷锋公司在学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是新时代传承发扬雷峰精神,希望你们把这个事,给它做实,更好的服务师生。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其实也锻炼,提升了你们的素质,培养了你们的爱心,增强了你们的社会责任感,对你们有利,对整个社会更有利,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精神应该不断的把它传承下去,把它发扬光大!”

采访结束了,随后与杨国旺先生合照就离开了,也结束了暑期三下乡的一部分。

820号,我们开始联系雷锋公司的历届会长,令我们感动的是,尽管他们有的已经参加工作了,有的还在攻读研究生,但是他们心里还是惦记着雷锋公司。联系到学长学姐们之后,我们简单地向他们介绍了一下雷锋公司的现状,他们听到雷锋公司的发展变得越来越好也感到很欣慰。采访结束之后,我们还对学长学姐的资料进行了整理,还为他们准备了明信片感谢他们那些年对交大雷锋公司的付出。

828日,待实践队的队员都到达成都之后,我们集合在一起,对雷锋精神进行了宣传。在宣传的过程中,有一部分人表示并不真正了解雷锋精神是什么,也并不了解雷锋精神的真正含义,可见雷锋精神宣传的重要性。当然,也有大部分的人支持我们的活动,认为对雷锋精神的宣扬是十分有必要的,因为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