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07:25 星期一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青志联]西南交通大学赴四川省眉山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

来源:  作者: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日期:2015/9/15 22:46:00   点击数:5915  
 

81日至88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来到眉山市洪雅县中保镇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当地团委的大力支持更坚定了志愿者们送知识、送文化、送爱心的决心。在中保镇桐乡社区文化站,志愿者们用精心准备的课业辅导、安全教育、宣传交大、绘画手工、影音鉴赏、心理课程、素质拓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版块,为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暑期生活,同时也让自己体会到了服务社会的快乐。

活动开展初期,志愿者们首先通过轻松愉快的“破冰活动”消除与孩子们之间的陌生感,进而通过自我介绍互相认识,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了解,欢声笑语中,志愿者与孩子们渐渐熟悉起来。

在此次活动中,课业辅导贯穿始终。每天队员们都用两节课的时间对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阅读组的队员将提前准备好的书籍发给已完成作业的孩子们阅读,辅导组的队员针对作业中的问题一对一辅导。几天下来,孩子们养成了静心学习、自觉读书的好习惯。

除了课业辅导,队员们通过体育竞赛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及各方面综合能力。在比赛中,每个孩子都积极参与,当仁不让,学会了在逆境中坚强,在胜利时分享。比赛之余,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西南交大唐老师推广的五行健康操,既满足了孩子们强身健体的愿望,也契合唐老师的推广理念。

手工课程中,志愿者们首先利用专业特色对孩子们进行“植物多样性”讲解,通过介绍身边各种植物及其药用价值,使孩子们对其更加了解。其次鼓励孩子们相互协作,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动手能力,让一片片树叶与花瓣变成可爱的动物、房屋等。在绘画课程中,孩子们用铅笔、彩笔和颜料将心中所想绘画于纸,看着孩子们色彩缤纷、惟妙惟肖的作品,志愿者们深深折服于孩子们想象力与动手能力。

在安全教育板块,志愿者们结合生命青协特色对小朋友们开展了火灾、洪涝、地震、医疗急救等一系列安全知识讲座。通过抢答、演练等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掌握安全常识。

同时,在“交大蓝”版块中,志愿者们通过播放视频、教唱校歌、讲述校史等方式展示交大,孩子们纷纷满怀憧憬,立志报考西南交大。

七天的朝夕相处让志愿者和孩子们难舍难分,离别之际志愿者们热泪盈眶,孩子们泣不成声。短暂的七天,让孩子们收获了快乐与陪伴,也让志愿者们品尝了奉献的美好。本次生命青协暑期“三下乡”活动虽暂时告一段落,但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热情永不消减,关爱留守儿童还在继续,生命青协正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