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06:58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物理]大学生求职技能提升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物理  作者:物理     日期:2016/5/31 22:19:00   点击数:2552  
 

530日下午18时,大学生求职技能提升系列讲座于X2321举行。讲座邀请到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辅导员门满洲老师,2013级、2015级辅导员辛毅老师,以及2012级学生汤丽、王鹏、夏亮军。

讲座由门满洲老师主持,他指出此次讲座是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求职技巧,避免同学们在求职的过程中走入误区。讲座的内容包括法律法规解读、求职礼仪、简历制作以及面试技巧分享四个专题。门老师通过虚假招聘、合同陷阱和试用期三个方面解读面试中可能遇到的陷阱。门老师特别提醒同学们在面试的过程中要注意人身安全,尤其是女同学。为了避免同学们混淆,门老师还为同学们区别了劳动合同与三方协议。

求职礼仪也是面试中很重要的一点,好的形象会在面试中为同学们大大加分。对于求职礼仪,门老师着重讲解了求职前的礼仪、着装的原则和求职后的礼仪。从面试官的角度分析怎样的举止会赢得好的印象,其中,细节尤其重要,门老师还特地讲述了几个身边的实例来强调其中的重要性。

求职中尤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便是简历的制作。门老师提出,制作简历的目的就是推销自己,展现自己的特色,并分享了表现自己的工作/实习经验的技巧。门老师希望求职的同学们能够做到积极心态、微笑自信,端正心态、不留遗憾,多应试不如用心试。

接下来,2012级学生汤丽、王鹏和夏亮军根据自己多次面试的经验,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求职技巧。汤丽强调一次成功求职需要用心的简历和真诚的面试。她展示了自己制作简历并一次次修改、充实的过程,以此强调简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她强调多练习自我介绍,在群面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单面中展现真实的自我。

王鹏为同学们展示了可供同学们选择的职业类型,列出不同的行业,他的目的是提醒同学们不要被目前的专业束缚,不要走入误区,随波逐流。他强调同学们在选择职业的过程中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他还分享了几件他在实际与面试官问答的过程中的趣事,提醒同学们要扬长避短细心。

夏亮军的演讲中强调同学们应把眼光放长远,不要只看到眼前的利益,而应当看到以后的发展,并提早为求职做准备。他讲述了自己花费上百小时、制作几十份简历的经历,告诫同学们得到了就一定会有牺牲。同时,夏亮军也祝同学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

本次大学生求职技能提升系列讲座的顺利举行,一定对面临找工作的同学有所帮助,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菁华物理新闻中心

记者:王明真

摄影:瞿芬

编辑: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