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01:33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觅立足之地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6/11/22 0:58:00   点击数:2462  

镜湖碧波,杨柳轻垂,2016年西南交大九里校区迎来了新一届莘莘学子。一泓碧波荡漾的镜湖水下,其实并不是那么平静,涌动的暗流很快敲醒了沉浸在“升学之喜”之中的我。梦醒之后直面现实,我常常思索一个问题:哪儿有我的立足之地?

九里校区是研究生的所在地,相比本科的青春活泼,这里充满了严谨和肃穆的氛围。每每铃声响动,九里校区的恢弘才在这一刻显现。上课下课,上楼下楼,教学楼的梯道上总会倾泻出大股人流。电梯里更是道肩挨袖比,想寻觅一块儿放脚的空地都难。

课前有人为了争夺听课的“学霸专区”奋不顾身,顶压冲刺;课后有人为了抢占食堂排队的前锋位置,使出吃奶的劲儿,像离弦之箭直射出口。无论上行还是下走,都要面对前后往来的阻碍和挑战。即便如此,也没有一个人会止步不前,而是见地儿插脚,在布满脚掌的过道上踽踽前行。 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狭小而拥挤的空间内,只有敢闯敢冲的勇者才能觅得立足之地,顺利抵达自己的目的地。

为了找到自己的那一席之地,我下定决心不断地充实自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为做到学习与运动结合,理论与实践兼顾,唯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成为全面发展的交大人。奋斗,奋斗,或是在鼾声此起彼伏里挑灯夜战;或是在游戏与影戏画面交错里书海冲浪;亦或是在闲适的校园里行色匆匆,无暇顾及它旁的风景。“唐立新奖”、“竢实扬华章”,给交大学子的不仅是一个华丽丽的最高荣誉,更是鞭策大家不忘提高自己,迎接那个虚位以待,属于你的目的地。

风云双甲子,弦歌三世纪,交大历经120年风雨沧桑,作为其中一员我觉得何其有幸!在交大新落成的校史馆,有一面名为“桃秾李郁”的展示墙,墙上悬挂着学校培养的科学泰斗、工程大师和学界翘楚的照片,其中院士59位;在犀浦校区,有一条人文中轴线,这里矗立着一座座杰出科学家、工程大师的塑像。茅以升、黄万里、林同炎、张维......

纪念的最大价值,是为铭记当初为何而来,以后向何而往。人民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我们的发展同学校的兴衰紧紧相连,今天我们叫“张三”、“李四”,未来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铁路人。随着国家“一路一带”战略的广泛铺开,及“八横八纵”规划的确定,中国的铁路质量和数量将面临新的发展契机。我们是现代土木的发源地,我们是中国速度的加速器,我们是未来中国发展的火车头。有了这样的自信和担当,才能在民族发展的洪流中,齐头并进,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

众流合注,霈为大川。延绵百廿年的交大学府,将秉承先贤遗志,继续兴路报国;我作为交大后来者,也务必应当以先辈为镜,奋勇当先,在寻觅自己的一席之地的同时,为复兴交大敦笃励志,果毅力行。

供稿:2016级研究生 岩土1班 兰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