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18:11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扬帆远航,实现自我——暨出国境交流项目宣讲会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6/12/9 23:01:00   点击数:3162  

128日晚7点,于X2428教室举行了国境交流项目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的主讲人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负责老师廖莉。

本次宣讲会共分为两个方面,其一为廖老师对出国境交流项目的讲解,其二是对同学们问题的针对性回答。分发学生出境交流项目一览表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活动开始。

廖老师首先抛出了三个单词“WhyWhatHow”,作为本次宣讲的核心内容。第一个单词“Why”引导同学们思考海外留学的原因。如今国际化和全球化是时代对高等教育的呼唤,海外留学是世界潮流。根据国家战略的需求,有着“海外留学势在必行,正当其时”的说法。从学校现状考虑,海外留学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依据学生需求,海外留学是学生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渠道。

在话题的最后,廖老师结合现实为同学们进行讲解。我校自建校起便和国际接轨,第二年在教务长一职上任用洋人,具有与生俱来的国际化基因。我校提供的项目相较于DIY留学具有“品质保障,项目优惠,省时间,省费用”等多重优势。合作的学校都是经过筛选的优质学校,双方学校的合作也为出国留学提供了更多便利。

接下来,以“What”为主题,廖老师向同学们科普海外留学的具体内容。学校提供国家公派项目、双学位项目、短期留学等各类项目近60个,覆盖了本科、硕士、博士各阶段各专业。国家公派项目由国家资助,对家庭条件无任何要求,但获得名额最为困难,需要经过层层高要求选拔,且名额有限。双学位项目通常由中外学校合作,毕业后学生能够获取中外双方学位,但该项目对家庭条件要求较高。短期留学在我校的形式是一学期交流项目,旨在给学生提供适应性学习的平台。除此之外,还有更短的寒暑假游学、访学项目等。通过感受性学习,让学生开阔视野。

针对最后一个词“How”,廖老师带领同学们简单了解海外留学的过程。海外留学共分为四步“选拔、派遣、管理和返回”。想要留学一般要提前十个月进行准备,而学校会在全部过程中提供帮助。至此第一部分结束,廖老师走下讲台,与学生亲切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并详细说明了留学资格一事。

最后,同学们表达了对廖老师的感谢。本次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宣讲会圆满结束。

文:马哲 图:王凌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