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12:06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地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校史讲座

来源:地学  作者:地学     日期:2016/12/10 16:45:00   点击数:3167  


10月20日晚七点,梁锦唐老师在我校x4359教室开展了以“世纪回眸”为题的西南交通大学120年校史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我校的诞生及发展历程”、“优良校风的形成”和“百十年铸造的精魂”。梁锦唐从这三个方面,为16级新生详细介绍了我校120年来的辉煌历史。

首先,梁锦唐讲到金达先生向清政府建议成立铁路学堂后北洋铁路总局于1896年创办山海关铁路官学堂,至此我校正式成立。经历了初创榆关,复校唐山,搬迁峨眉,定址蓉城最终扩建犀浦,形成现在的一校两地三校区的办学模式。

接着,梁锦唐提到我校形成了“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爱国爱校,敬业奉献;艰苦奋斗,百折不挠” 的优良校风。其中梁锦唐特别强调了严格要求的典范——唐院五老和严格要求的传承者——唐院四少,在他们的严格要求下我校办学初期保持毕业率极低,但因此培育了一批极为优秀的毕业生,如茅以升,黄寿恒,竺可桢等人。我校校歌由民国时期著名书法家,我校中文老师吴稚晖编写。在抗日战争时期,我校学生在艰苦条件下仍然坚持学习,抗美援朝时期我校60名学生亲赴朝鲜战场为朝鲜人民修建机场,无一不体现了我校学生“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

最后,梁锦唐介绍了我校百十年铸造的精魂——竢实扬华、人才辈出、蜚声中外、开拓创新、励精图治。因优秀毕业生茅以升的作业在参展中以高分荣获冠军,北洋教育总长讲给我校“竢实扬华”匾额一方。梁锦唐认为其意为坚持实事求是,扬弃华而不实。

梁锦唐在讲座结束时将一首小诗送给西南交大的同学。

你们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风华正茂 英姿飒爽

前程似锦 道路康庄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继往开来 望你们登上科技殿堂

光荣传统 望你们继承发扬

名门一校 帮你们做出榜样

刻苦钻研 发奋图强

严谨治学 学有专长

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为母校重振声威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