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7:55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公管]【团支部特色活动】——明德守法·聚焦校园

来源:公管  作者:公管     日期:2016/12/28 23:42:00   点击数:2230  

20161012日早8点,由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14级法学2班团支部成员应成都郫县安靖小学(小学部)政教处辅导员武老师的热情邀请,去参与由在成都市教育局及司法局的主办下的全市中小学示范校模拟法庭活动。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2014级法学系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愿意参与此项活动。

活动开展前我们进行了立项讨论,在团支书和成员以及班级老师的指点下,遴选成立了模拟法庭训练小组成员。小组成员熟悉模拟法庭的流程,对本专业的专业知识掌握比较充分,对小学同学的训练和情感指导更加切合。以上三点经过认真筛选确定了小组的成员和布置的任务。

确定完小组成员的筛选工作后,我们进行小学生的法律案例的查找、筛选。针对小学部校园安全事件和郫县安靖小学的实际情况来看以及社会的广泛呼声和频繁的新闻报道,我们认为高年级同学欺负低年级同学的现象比较突出。尤其是以大欺小,低年级同学钱财被索要,潜在的暴力威胁对心里的影响比较大。所以我们的讨论的剧本重点在于敲诈、索要钱财方面的问题,由此引发的校园霸陵事件。最后经过几天的讨论和采写,我们确定了剧本的人员,剧本设置的情节,剧本引发的效果依次进行分析和汇总。确定了最终的模拟法庭剧本。

当日八点,我们顺利来到安靖小学。在武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五年二班。这个班级是全校的模拟班级,老师说这个班的孩子们聪明、悟性高、懂事。这个班的孩子不仅成绩在全校班级中遥遥领先,还多次作为学校的先锋班级进行校外活动参与,得到了很高的评价。我们在事前准备了很多的宣传册和以及展示具有法庭意义象征的各类服装。孩子们对模拟法庭的浓厚兴趣被彻底激发了出来。纷纷举手想要参与这项活动,在班主任老师的亲自选拔,各位同学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我班团支部成员进行认真的筛选确定同学分饰的各类角色。法庭的角色为审判人员三人,当事人两人,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法警各一人。八人角色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在模拟庭审过程中,由于同学对模拟法庭整个过程并不熟悉,我们成员经过对模拟法庭整个流程的把握以及参加过全省模拟法庭竞赛的同学拿出的实战经验。从大局上和各个角色上的配合程度加以把握。避免出现卡顿,说话不清晰,流程不顺利。防止出现串词、抢话的问题。同学们确实很聪明听话,做到了模拟法庭中最重要的严肃,认真。庭审过程中的流畅度很高,使得在模拟预练三次就可以真正的进行录像模拟法庭的开展。

随着录像活动的圆满完成,我们也对这些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福。表达了对武老师对交通公益的大力支持,以及武老师对我校和我班同学的专业素养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此次活动有如下三点值得总结

1.深化培养西南交通大学法学本科生社会服务工作能力,加强法学思维和引导校园法律普法的实践能力。

把公益事业与所学专业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将所学知识结合学校交通公益实践活动,配合郫县高校周边的中小学校进行相关的指导和培养。并全面落实了成都市教育局和我校的会议文件的精神。提升学校声誉和人文社科教学水平,从高校老师的大力指导,牺牲了很多个人休息的时间,同学们日以继夜的奋战,拿出一个个优秀的法庭剧本。成员之间相互演练,配合默契。这不仅是对我们团支部成员的一个考验和亲身接触社会的一个机会。也是表明了我校为了全面提升大学生个人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所做出的表率和严谨求实的态度。

2.加强高校与司法机关的密切联系,为社会公益事业输出人才和准备。

公益性事业是社会关怀的一种直接体现,其特点在于一是外在性。属于公益事业的部门和企业及其活动一般处在直接生产过程、个别经营活动和居民的日常生活之外,独立存在、并行运转,并构成相对独立的系统。二是社会性。大部分公益事业主要依靠社会投资和建设,资金依靠国家财政解决,投资主要表现为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是共享性。公益事业的服务是为许多单位和居民共享的。四是无形性。公益事业所提供的产品大多是无形的服务,而不是有形的物质产品。五是福利性。公益事业所提供的产品带有很大成分的社会服务和社会福利性质。

高校与政府机关的关系就是提供智力支持,保障人才的输送和培养。加快政府行政化专业性的支持。让政府的工作能力提高,依法行政落实到实处。择期与司法工作人员和法学专业学生的了解和沟通,促使大学生更加体会职业素养与专业才能。

3.以郫县安靖镇安靖学校开展普法公益试点,逐步覆盖郫县至成都各大范围,加快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精神,宣传法制社会。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思维的培养和引导,促使学生能通过普法活动强化提高个人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在全校同学们的观摩下进行真正的模拟法庭录像活动。我班同学的法学专业素养和认真教学的态度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通过此次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思维的培养和引导,促使学生能通过普法活动强化提高个人对社会的责任意识。

法学二班团支部成员的刻苦努力,不仅让每个成员能够自我提升,也为学校交通公益事业做了一份积极的贡献,为学校博得了点点滴滴的声誉。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展现我班同学的个人专业才能和法学素养。通过所学,感恩学校,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