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22:44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公管]【团支部特色活动】——以法为鉴·守序家园

来源:公管  作者:公管     日期:2016/12/28 23:49:00   点击数:2347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深入研究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把法治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一个国家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人们法治观念的进步,社会的任何一个阶层,都负有弘扬法治精神的责任与义务,让法律能够真正成为公民的信仰。而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发展进程,弘扬生态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理念,以青年力量影响未来社会生态环境走向。所以我们作为法学专业的大学生,应秉承发展精神,积极投身于创新、绿色、环保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结合乐活这一健康、关爱、环保的生活方式,关注校园公益建设,传播绿色低碳文化,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间的绿色沟通,从而以实际行动助力生态建设,共筑和谐校园。

     为加快法治社会的建设,积极响应国家依法治国的目标,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增强公民法制观念,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法律援助队利用交通公益的契机,走进社区和校园,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活动,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实行举证责任倒置、赋予消费者七日反悔权、明确个人信息保护、消协可提公益诉讼等八大亮点,为社区居民和我小同学解读这两部法律,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使社区居民能够更好地了解这部法律,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这部法律去维护自己的权益,从而逐步建立他们的法治意识与维权意识,忠于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权威,增强他们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同时也有利于我们法律援助队同学学习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更好的保护校园环境,利于我们大学生增强志愿服务意识,培养自身志愿服务能力。

法律援助队同学联系到了成都郫县益家社工,在他们的帮助和配合下一起成功的在犀浦镇珠江路明日花园社区举行了本次交通公益活动。

    2016年11月5日,交通公益第一日。法律援助队全队15名同学一起来到了珠江路明日花园社区,开展普法活动,度过了一个忙碌而充实的下午。下午两点,队长带领队员准时到达明日花园社区,与同在社区做公益的社工们共同布置场地—张贴海报、挂横幅、挪放桌椅、准备活动所需的物品,一切都在紧张而忙碌地进行。大概两点二十左右,社区广场上聚集了不少居民,大家纷纷驻足了解活动,于是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活动是有奖问答,我们通过自制的与法有关的小问题来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参与者等我法律意识。这些小问题都是队员提前精心挑选,适合居民回答的通俗易懂的法律小知识,队员们提前把问题抄在卡纸上,让居民们来“抽题”,当居民回答错的时候,队员们细心讲解,让大家弄懂每一道题。同时我们也准备了不少奖品,有给孩子的奖状糖果文具文体用品,也有给老人们的洗衣香皂,更有队员们精心书写法条的明信片送给大家当纪念。准备的气球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一时间社区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而在第一个活动进行的时候,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插曲,一群可爱的小朋友以歌舞朗诵的方式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募捐冬衣,清澈的眼神,稚嫩的声音无疑是秋日最为温暖的阳光。下午三点,问答活动暂时告一段落。由法律援助队自编自演的普法话剧呈现在群众面前,队员们卖力的表演,诙谐幽默的台词与立意颇深的故事让观众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法律知识。这之后有奖问答继续,活动内容与奖品也更加丰富了,我们增加了漫画理解,通过队员手绘的漫画来寓意法律的重要意义,同时奖品中也多了队里印制的法条。孩子们争着让父母为自己讲解漫画的寓意,生动可爱的漫画令他们爱不释手。下午五点半,经过了一个下午的忙碌,法律援助队的社区普法活动临近结束。在队长的组织下,大家有序地整理现场。秋日的暖阳下,在社区被竹木环绕的中心广场,熙熙攘攘的人群带着欢愉与微笑渐渐归家,一旁的孩子们还在拿着气球嬉戏,看到此情此景的大家愈发坚定了在志愿之路上前行的意志。而在这一天的活动中,明日花园社区的一位老大爷也向我们讲述了这个社区的发展历史与居民自治委员会的兴衰过程,队长主动表示如果在治理过程中遇到什么法律问题,我队会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交通公益第十三组法律援助队第一天的活动就这样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了。
  2016年11月6日,交通公益第二日。交通公益第十三组青协法律援助队在交大犀浦校区校园内进行普法活动,宣传法律知识,发放法条手册和手绘漫画以及精心准备的法条明信片,路过校友在吃瓜之时也接受了法条的熏陶。之后进行横幅签名活动,许多校友也欣然前来留名,表示愿意向身边的朋友普及所学到的法律知识。
   总结两日的交通公益普法活动,忙碌而充实。在队长带领下,法律援助队的队员们本着以法为鉴,守序家园的理念,穿行在社区与校园之间,为社区群众与校友普及法律知识与法制意识。与此同时,我们也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与修养,从而在公益的道路上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随着我国法制社会的健全,人们的法治意识逐渐增强,对法律的需求也大大的增加。但是人们获取专业法律知识的途径和方式受到许多方面的限制,尤其是中老年人,当他们遭遇法律问题时,往往不知他们所遭遇的问题是否能够通过法律的途径解决,应当如何通过法律的途径去维护自己的权益。因此,社区普法是十分必要的,而当代大学生进社区普法顺应了这一潮流。对大学生而言,进社区普法既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担当,也是对自身很好地一种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