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07:24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第二课堂】我们的中国味儿——记“锦绣峨冠”汉服周系列活动之汉服讲座

来源:人文记者团  作者:吴雨曦 任芮瑶     日期:2017/5/17 16:24:00   点击数:2749  

汉服,全称“汉民族传统服饰”,它承载了汉族传统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20175161630分,由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工作组承办的“锦绣峨冠”汉服文化讲座在二食堂三楼举行,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李任飞副教授受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首先,身着一袭白紫相间的曲裾亮相的汉服社成员伴着一曲相和歌观众带来了一场汉服展示秀,正式拉开了讲座的帷幕。随后,李任飞副教授从“弱冠及幷——合格公民的社会担当”、“上衣下裳——五千年的服装创意”、“黄袍加身——色彩世界的天地尊卑”、“与貌相宜——民众审美的基本原理”四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座。

       

“弱冠及幷——合格公民的社会担当”这一部分,李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万国衣冠拜冕旒、通天冠、貂蝉冠、獬豸冠、诸葛巾和东坡巾六种汉民族所佩戴的冠种,并以子路的“君子死,冠不免”为例说明了古人对冠的看重。接下来,在“上衣下裳——五千年的服装创意”这一部分,李教授从上天下地、上玄下黄、天人合一三个方面简单介绍了汉民族服饰的演变和服装的创意来源。紧接着,“黄袍加身——色彩世界的天地尊卑”部分,李教授介绍了中国古代服饰中色彩在不同阶级中的体现,以及黄色一步步成为皇帝的专属颜色的过程。最后,在“与貌相宜——民众审美的基本原理”这一部分,李教授以古代戏曲家李渔为例为大家展示了中国式审美标准。

       

李教授的讲座在观众的一片掌声中告一段落,随后是观众提问环节。来自人文学院的同学佟朗第一个发言,她到了李教授对汉服复兴活动的看法,李教授回答“汉服复兴在这个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一带一路的这个节点上非常有意义,汉服正可以借此机会走向世界。但在复兴的过程中一味的复古不行,跟着西方走也不行,我们的设计师应该把眼光收回来,将古代元素植于现代服饰中,这才是正路,其他路很难走通,但可以将它们作为中国服饰复兴的垫脚石

下午六时,讲座正式结束。本次汉服周系列活动面向西南交大犀浦校区全体本科生,包括汉服讲座与汉服竞赛两个模块,以及配套的微信汉服文化宣传。通过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去了解汉服、欣赏汉服、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创造。本次活动将会与交大汉服社、社团联合会等组织进行合作,扩大活动影响力,吸引更多有兴趣的同学参加,让同学们更大程度地了解和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