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03:32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能“文”善辩】人文夺冠!问鼎“乐言”之巅——记第十九届“乐言杯”辩论赛决赛

来源:人文记者团  作者:李一鸣 蔡松璇     日期:2017/5/24 22:42:00   点击数:2860  

5月23日晚7时,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会举办的“用奋斗成就梦想”第十九届“乐言杯”辩论赛决赛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人文学院代表队最终战胜对手,斩获桂冠。

本场比赛以“当今中国发展共享经济更应该注重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创业”为辩题,比赛双方分别是正方人文学院代表和反方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本场比赛评委来自信息学院的罗蕾老师校团委曹文翰老师吴磊老师,此外,17位来自各学院的辩论队队长也作为大众评委参与比赛结果的评判。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刘晗悦和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于梦妲担任了本场比赛的赛场监督

           

在立论陈词阶段,正方人文学院代表队从产业规模、市场导向、已有标准三个方面具体阐明了传统产业提升对共享经济发展的助力。反方则从共享经济与新兴产业的内部天然联系和共享经济与两种产业的契合程度所带来的外部风险比较论述了更应该注重新兴产业创业的看法。

在随后的辩论中,反方提出“正方所提到的产业规模并不会为共享经济的发展提供实质性的帮助”,而正方认为共享经济的产业化根植于中国现状,传统产业所具有的规模、市场和经验对共享经济的发展有更大助力,并提出科技的提升并不局限于新兴产业。在自由辩论中,正方指出了反方在辩题理解中的不合理之处,质疑反方对于共享经济的定义更偏向租赁经济,并且表示辩题的含义最终落脚点应该在共享经济而不是两种产业上,而且新兴产业与共享经济的契合度并不能作为更加注重它的原因。双方你来我往,辩手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正式的比赛环节结束后,在特邀嘉宾刘爽老师的主持下,校辩论队队员分正反两方,以“信息碎片化降低/提升人的认知水平”为辩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表演赛。

随后,各位评委老师为在本届“乐言杯”中产生的最佳辩手们颁奖。经过最终的投票唱票,赛场主席宣布了本场比赛的结果反方一辩获得了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的称号,而正方人文学院表队3票的优势取得了最终胜利赢得了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九届“乐言杯”辩论赛的冠军

           

十年一剑,人文辩论队时隔多年再次问鼎“乐言杯”冠军,咬牙坚守的长夜、朱批无数的辩词、热爱辩论的少年,都凝结成了他们青春中最难忘的记忆。思维的花火终于点亮了胜利的曙光,祝贺人文辩论队,也感谢辩论场上每一位可爱的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