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5:03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信息][in·动态]2017IBM校园“蓝色加油站”系列技术讲座之自动化测试聊天机器人

来源:信息  作者:信息     日期:2017/5/25 14:14:00   点击数:2674  

[in·动态]2017IBM校园“蓝色加油站”系列讲座之自动化测试聊天机器人

5月24日晚上七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自动化测试聊天机器人的讲座。本场讲座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职规中心、3S创新创业中心及校企合作中心联合承办,是2017IBM校园“蓝色加油站”系列技术讲座中的一场。“你们都是交大的学子,我可以称得上是你们的学长或者是校友吧!”主讲人霍战鹏笑着说道,以幽默诙谐的讲话开始了本场讲座。

讲座一开场,霍战鹏指着屏幕上“自动化测试聊天机器人”几个大字问在座的同学们能不能从标题看出今天讲座的侧重点。有的同学说侧重点在聊天,还有的同学说侧重点是在测试,霍战鹏露出微笑说:“都不太对,今天所讲的内容,准确来说是自动化测试里的聊天机器人。”霍战鹏首先阐明了在QQ、微信等聊天软件如此流行的情况下仍旧需要研发聊天机器人的原因,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公司里的各个员工之间缺乏统一的交流和监控;二是使用聊天软件需要频繁的登录和操作多台服务器,这会给员工的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三是安全性,使用QQ和微信等市场上流行的聊天软件很难保证不会造成商业机密的泄露。在多种原因之下,研发聊天机器人便迫在眉睫了。霍战鹏还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搞测试其实就是在搞破坏,我们要尽量去破坏程序,以求找到程序的不恰当点,从而进一步改正程序。”霍战鹏指出,混合云是IT未来的发展趋势,并给前来参加讲座的学生简要介绍了“IBM Bluemix”“pass”等专业名词。为了活跃现场气氛,使讲座不过于沉闷和难以接受,霍战鹏在讲座期间进行了四次抽奖活动,极大的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

讲座进行至后半,霍战鹏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专业和工作:大学期间他主修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然而在读研时却发现自己对编程调程序很感兴趣,凭借在大学期间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和个人的不懈努力,霍战鹏最终从一名机械工程师转变成IT行业中的一员。对此,霍战鹏表示:“只要有兴趣,一切皆有可能。”他还劝诫在座学生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好好学习,通过大量的阅读来充实自己,因为一旦走上工作岗位,就会发现难以找到合适的时间和机会去阅读了。

同学们听了霍战鹏的话后都有所感触,对于自动化测试聊天机器人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讲座在第四次抽奖环节后顺利结束,同学们都纷纷对霍战鹏精彩的讲解报以热烈掌声。

 

 

 


记者:唐红婷

摄影:陈巍林

编辑: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