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01:02 星期二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梧桐树下,我遇见了你—ASCEISG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7/11/1 16:57:00   点击数:2466  

20171020-23日,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学生分会(ASCEISG-SWJTU)学生代表团在占玉林老师的带领下赴南京参加由河海大学承办的第三届ASCEISG中国地区年会。

1020日下午,我校代表团抵达河海大学。在河海大学志愿者的引导下,代表团完成了报到注册等一系列流程。随后,欢迎晚宴在华东饭店举行。与席高校有:西南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华南理工、重庆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以及东道主河海大学。各校ASCE-ISGer们齐聚一堂,初步进行了相互了解,共同期待着年会的来临。

欢迎晚宴过后,我校代表与会场各学校带队老师、参会学生以及此次会议的特邀嘉宾进行小叙。在这里大家畅所欲言,积极讨论各校ASCE开展情况,相互交流分享经验,以期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紧接着,大家期待已久的破冰活动开始,各校代表们参与了你划我猜、叠叠乐、盲人摸果等项目,在欢笑中消除了初识相而互不熟悉的尴尬,增进了各校间的友谊。

次日,年会正式开幕。ASCE协会总部代表Thomas Smith发表讲话,对中国地区的学生各分会给予大力肯定。中国地区负责人李超先生在讲话中提出,ASCE活动如今发展迅速,规模几乎覆盖全世界。随后,大会的主要环节开始:与会的多所大学ASCEISG主席分别上台进行了各自学校在ASCEISG的组织、建设、发展方面的经验分享,并对分会工作进行了总结。

作为中国区最早建立ASCEISG的高校,香港科技大学首先上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分享时,港科大的同学们展示出了一段精心准备的PPT。展示出了港科大近几年发展协会的一些独到的经验与方法。同济大学作为中国区实力最强的ASCEISG高校之一,分享了同济大学ASCE协会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一些经验和遇到的一些难题的解决方案,为大家展现了同济ASCE分会的发展近况,同济的同学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展示,让大家对同济ASCE分会近年来发展的方法与经验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此外,清华大学也在介绍中点出了本校竞争系统,分为专业与非专业两块。同时,他们也预测了未来底层结构的建造方向。最后,他们与其他学校的建造比赛进行比较分析,并着力讲解。

在重庆大学之后,我校学生代表路桦铭同学ASCEISG-SWJTU进行了年会报告。其中,路主席提及的北川地震遗址考察活动与Smith先生所提及的DREAM BIG 相呼应,并获得一致好评。这一类活动可以让同学们明白一个工程师存在的意义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然,保护每一缕可贵的生命,寻求人与自然的和谐。

此外,港科大提出了要让所学知识与同学们实际挂钩理念,重庆大学提出了美赛带进校园等的构思,河海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华南理工也分别就各自学校的ASCEISG的情况做了相关报告。最后,由香港分会老师总结与点评,为报告交流会画上了句点。

下午,河海大学ASCEISG的成员与志愿者们带领着各校师生代表参观了河海大学鼓楼校区的岩土实验室和岩土微生物实验室,在恢宏大气的实验场地中,各种实验器材悉数呈现。河海大学的老师为各校师生代表介绍了实验室各仪器的用处。各高校代表也在实验场地中自由讨论,并就实验器材相关的问题与老师讨论,交换意见。

1022日早晨,大家前往钟山风景区的中山陵瞻仰伟大的孙中山先生。各校代表对钟山风景区进行了参观游览,并在游览时就比赛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学习宝贵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向其他各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得到了充分肯定。

最后,第三届ASCEISG中国地区交流年会在一场丰盛的午宴中结束。午宴上我校代表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与感想,为我会以后发展提出构思。在与各高校代表告别后,我校代表团踏上了归程。

在这次年会活动中,我校与中国区其余各校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各方一道为ASCE活动的发展献策,积极提出建议的同时也收获了其他学校实践过程中的宝贵经验,并提出希望各方继续加强ASCE活动中的交流与合作,保持各校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共同推动各校协会不断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区ASCE的发展与壮大而努力。

供稿: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西南交通大学国际学生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