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11:02 星期日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更新】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日期:2019/4/30 17:15:51   点击数:8688  
各学院及各位同学: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导更多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根据学校《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第十四届萌芽杯)的通知》安排,学校将举办第五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  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大赛主旨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推动形成“延安一把火,全国一片红”的发展态势,弘扬开天辟地的“红船精神”,立足红色传承、立足实际需求、立足强国建设,组织百万名大学生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接受思想洗礼,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用创新创业的生动实践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参赛项目要求

1、项目申报、参赛程序等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通知中的《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2、学生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鼓励学生跨学院组队参赛,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为归属学院。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必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3、本届校内选拔赛分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红色赛道,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除已获得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以外,在其他国内外赛事中(如挑战杯、创青春等)获奖的项目均可报名参赛。

4、我校参赛团队项目计划书封面要求一律采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计划书(西南交通大学封面格式)》(附件2)。

5、根据通知要求,学校将择优推荐“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具体通知稍后发布。

四、赛程安排

1、(1)网上报名: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19年4月5日。

(2)校内报名:参赛学生下载并填写附件3《报名表》,于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之前提交至学院科创负责人(详见下表信息)。请各学院科创负责人于5月24日(星期五)前将附件3《报名表》和附件4《XX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报名汇总表》的纸质版统一交至综合楼256办公室,电子版统一以“学院-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报名”命名发送至swjtukcsj@163.com邮箱。


2、校内赛时间安排:由学校统一安排,与主赛道一致。将于6月中旬完成校内选拔赛(含初赛、复赛、决赛),由来自校内专家、行业创新创业精英和创投机构的负责人作为参赛项目的评审专家,参加项目的选拔评审。

注:参赛学生需在官网完成报名,即:参赛团队可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网上报名,并按照通知要求完成校内报名,才可认定为报名成功。

3、各阶段学校将组织开展培训指导,8月份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赛,省赛优秀项目推荐参加10月份国赛。在校赛中获奖的优秀项目将作为推荐参加四川赛区选拔赛、国赛的培训项目和候选项目,同时可获得2个创新创业实践学分。

五、组织工作要求

1、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由校团委负责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工作。

2、各学院由院领导牵头成立工作小组,切实抓好大赛的宣传、动员、项目的遴选和组织申报工作。各学院和相关单位要广泛动员在校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硕士、博士)和毕业生(毕业5年内校友)积极参赛,并且为学生参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

3、各学院要深度挖掘项目来源,如各类科研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竞赛项目,挖掘具有竞争力和有市场前景的项目参赛。

4、学校大力支持教师以自己的科技成果(专利)带领学生共同参赛,学校鼓励学生在获得教师的授权后,利用教师的专利或创意报名参赛。

5、学院和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大赛全程的宣传工作,注重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和新闻平台在学生中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提升赛事的影响力与品牌传播力。

6、学校将制定和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重要赛事的激励机制,促进校产结合、课赛融合,全力推进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

六、奖项设置

    校级选拔赛将分设一、二、三等奖,学校将对获奖项目的学生进行相应的奖励。在校赛中获奖的优秀项目将作为推荐参加四川赛区选拔赛、国赛的培训项目和候选项目。

七、赛事咨询

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交流QQ群:533475488。

请各项目组成员加入该群(申请入群时统一改为:姓名+项目名称),大赛相关通知和资料可以群中下载。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通知1.pdf

附件2-商业计划书

计划书.doc

附件3-报名表

报名表.doc

附件4-XX学院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报名汇总

汇总表.xls

校团委

2019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