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7:47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轨道运载】“一场好剧,一堂好课,一本好书”—— 轨道运载实验室联合人文学院开展马克思理论学习读书班学习活动

来源: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超 黄勉 许安琪     日期:2023/12/20 15:46:28   点击数:1142  

“一场好剧,一堂好课,一本好书”

轨道运载实验室联合人文学院开展马克思理论学习读书班学习活动

2023年10月-12月,在实验室党委的组织筹划下,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机车车辆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联合2023级人文学院传播哲学党支部,开展“奋进在研途,筑梦新征程”主题读书班活动。

此次活动依托西南交通大学“领航先锋”研究生党建工程项目,组织学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造学生支部高质量党建品牌活动,以理论学习铸牢思想根基,以集体教育凝心铸魂。

一场好剧:让学生支部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而他们得到的将是整个世界!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舞台上的,是李大钊的扮演者正发表掷地有声的演讲。

2023年11月17日晚,读书班开班仪式在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红楼218会议室召开。开班仪式上,一场“好剧”为读书班拉开了帷幕。机车车辆所博士生党支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共同表演了微党课情景剧《播火者——李大钊》,生动地展现了100多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创立马克思主义读书班时的画面。这场情景剧,曾在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届“信仰”研究生微党课制作评选活动中斩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演员们运用道具、音乐、视频等场景烘托手段,载以讲述、表演等情景式展现形式,用激情澎湃的台词、坚定有力的动作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随着剧情的层层深入,台下观众更加沉浸其中。短剧末尾,在“李大钊”一声声的热忱呼唤中,大家情不自禁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参会党员们在活动后纷纷表示,这场微党课情景剧让党史教育“活起来了”。支部党员在情景剧的演绎中,收获了对党的历史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也极大地受到了伟大革命精神的鼓舞,感悟信仰之力量,感悟民族之荣光。

一堂好课:让党的思想在支部成员入脑入心

12月7日,一堂特殊的党课在实验室团委书记、学生工作组副组长余卉老师的带领下展开。党课以互动讨论的形式开展,力争巩固并深化读书班近一阶段学习成果,将“所学所读”化为“所想所做”,打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闭环。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课堂上,余卉老师结合自身就业指导工作经历,向与会党员分享了伟大革命者马克思所作文章——《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就研究生党员择业观这话题发表了她的看法。

“青年当立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她以实验室志愿参加“西部计划”前往边远山区支教1年的20级学生王子时为例,说道:“青年人在面对择业问题时,考虑现实物质因素的同时更要注重精神意识上的满足,只有在真正热爱的工作中才能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余卉老师的观点得到了在场党员的一致认同,他们纷纷分享自己的观点。

 

 

此次关于青年党员择业的互动党课,鼓励学生党员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号召学生党员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验室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各自研究领域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一本好书:让支部理论学习实实在在

在实验室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读书班成员人手一本党史学习专著,定期召开读书交流会。读书班成员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学深悟《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著作。

在读书交流会上,党员们也积极发表着自己的学习感悟。轨道运载实验室的2023级博士孟凡愚同志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著的《论科技自立自强》一书。“作为科技研究的一员,我始终认为我国在科研领域有着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他说,“相信有着国家的政策支持,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近几年会突破一系列卡脖子的技术,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进一步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

 

人文学院2023级硕士韩鹏飞同学则分享了《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这本书。“作为新闻专业学生,我们要牢记新时代赋予新闻人的新使命。那就是要增强自身实干本领,用‘四力’促进党心和民心更相通。”他说道。其他党员也积极踊跃地发言,结合各自专业和生活实践分享了读书感悟,掀起了讨论热潮。

不同学科、不同年级、不同领域的思想碰撞,让双方支部党员在学习讨论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实在在地开展主题教育。

双方支部党员还共同进入实验室试验大厅参观,学习新时代十年祖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非凡成就,并就高铁技术、文化输出、知识产权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了解,将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转化为基层党组织的生动实践。

 

本次由轨道运载实验室与人文学院共建的读书班项目,让学生党员看一场好剧,听一堂好课,读一本好书,在共学共研的氛围中,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下一步,实验室将以此次读书班为契机,进一步在学生支部群体开展集体学习,让学生党员在身体力行中切实领悟党的先进思想,将学习获得的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