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6:18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经管】守正创新续新篇,凝心聚力赴未来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2023年实践育人工作喜创佳绩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陈建奇     日期:2023/12/29 11:37:18   点击数:1022  

2023年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团委、学院党委、团委坚强正确领导下,全体成员团结一心,步调一致,工作认真务实,积极探索实践育人模式,创新性地开展各项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有力地配合了校、院团委的工作,协会各方面都洋溢着生机和活力。在学校年底进行的“2023年实践育人工作”考核中,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综合考评第一,获得“十佳青协”荣誉,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23年,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紧紧围绕学院“1224”实践育人工作模式,以教师和学生干部为抓手,以“志愿四川”和“二课堂”为载体,利用“四大”志愿服务基地,聚焦组织建设“四度”,积极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为学院实践育人工作保驾护航。

一、统筹规划,完善组织“制度”

青年志愿者协会高度重视组织建设,2023年新增志愿者人数达到新生人数的100%,目前在团省委“志愿四川”志愿服务平台注册人数1983人。

青年志愿者协会以主席团为核心,下设六个部门,从文稿撰写、媒体运营等多方面提升我院青年志愿者的综合能力。2023年协会设立“青鸽志愿服务队”,以“青鸽”为依托,锻造一批团队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总结凝练,深挖实践活动价值,孵化落地优秀社会实践项目,提高学院广大青年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与活力。

“青鸽志愿服务队”培育孵化的“阳光驿站—青春奉献公益、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实践项目分别荣获第十三届“三创赛”四川省赛“二等奖”、校赛一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校赛“银奖”;第九届“互联网+”校赛“银奖”、院级“金奖”。同时,“‘语相连,心相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和“爱心雨伞——共享雨伞助力师生雨天出行志愿活动”两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得西南交通大学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实践赛道“银奖”。

二、多措并举,提升实践“高度”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促进大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是学生走出校园、接触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和协作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的重要途径。

2023年,学院分别组织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投身社会实践。学院从前期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到中期的督促指导、全面保障再到后期的宣传推广、交流互鉴,扎实推进每一步工作,取得了不错成效。

经济管理学院两支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团队入选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6支队伍获评寒、暑假校级社会实践优秀队伍,19名同学获优秀实践队员,4名老师获学校共青团实践育人优秀指导教师,收到实践地反馈信、感谢信共计20余份。实践队伍获中青校园、中国大学生网、今日头条、中国共青团官方杂志、“三下乡”官方微博等国家级媒体报道27篇,四川法制报、四川学联、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省级媒体报道7篇,以及县、市级等其他报道总计77篇。实践活动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同时,总结、表彰、宣传,树立典型,强化我院实践育人成效,先后发布我院实践队伍风采展新闻及推送6篇,展现了交大经管学子的良好风貌。

三、内外联动,拓展基地“宽度”

2023年,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深入实施“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与四个社区签订协议并建立长期志愿服务基地,新增“喜安社区”“新安居养老院”两个志愿服务基地,常态化开展“阳光家园”、“敬老院”、“善工家园”、“交大幼儿园”基地志愿服务,将爱心向外蔓延:在金牛区茶店子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送去关怀;在金牛区西南交通大学幼儿园帮助小朋友们丰富生活;在金牛区阳光家园和武侯区善工家园助残中心帮助智力及发展障碍人士感受温暖。服务时长累计20431.5小时,年度服务达2000余人次,做到了“服务基地化”、“培训专业化”和“活动品牌化”。

四、用心用情,感知服务“温度”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始终坚持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根据社会的需求和反馈,不断调整和优化服务内容,用心开展好每一项志愿服务,用情服务好每一位被关爱的人。2023年先后开展了“爱心雨伞”、“旧衣回收”、“阳光义卖”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血车进校园”、“抗艾滋”、“晚晴苑”、“金融消费者教育权益保护宣传”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205项。

“雨中送温暖,爱心遍校园”爱心雨伞活动解决了师生突遇雨天无伞可用的难题;“衣旧情深,书香为伴”——旧衣旧书回收募捐活动呼吁学生们低碳环保生活;“浓情重阳,敬老爱老”——晚晴苑游乐会活动丰富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文化娱乐生活;“热血青年,‘救’在身边”——无偿献血进校园活动号召师生积极参与献血活动,用爱心拯救生命,将爱心传播四方......

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号召,全力配合校、院团委开展相关工作。招募校医院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展开新生体检工作,大运会、第八届健康知识竞赛、百胜杯、科幻大会、急救志愿者活动、端午食堂志愿中都有我院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皓月点华灯,风雨兼程廿一载。21年来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始终坚守初心,坚持理想,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各项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守正创新续新篇,凝心聚力赴未来”,站在新的起点,青年志愿者协会将继续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引导广大学子积极投身实践,提升自我价值,厚植理想信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