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22:23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经管】经济管理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安全培训暨动员大会顺利举行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陈建奇     日期:2024/1/19 14:55:55   点击数:79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锤炼思想、锻炼成长,在各个领域担当作为,建功立业,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开展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经济管理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持续打造学院“1224”实践育人平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成功申报并立项4支校级、3支专项和12支院级实践队伍。

为提高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意识、避险常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同时激发大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热情,2024年1月14日晚上7点,经济管理学院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安全培训暨动员大会在线上举行,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建奇、青年志愿者协会干部以及19支校、院级及专项队伍一起参加了大会。

会议开始,陈建奇进行了动员致辞。陈建奇首先介绍经济管理学院在2023年寒假“返家乡”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取得的突出成绩,着重强调了学院在实践活动中的组织策划、宣传力度、成果展示等方面的努力和收获。陈建奇勉励大家“在奉献中服务社会,在实践中锻造自我,在行动中丰富自己,不断磨砺意志品格,积累宝贵经验,用青春和汗水演绎精彩,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随后,陈建奇对各支队伍提出了两点具体期望:希望大家在实践过程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为学校争光、为学院争取荣誉;希望同学们保持大学生的良好风貌,维护好交大学子的良好形象,入乡随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紧接着他强调了实践活动过程中的安全须知、组织纪律和注意事项,并着重提醒,出行前应随时关注当地天气情况,如遇极端恶劣天气应及时终止实践,要求大家严格遵守管理规定,实践过程中应每天向学院和指导老师打卡报备。最后,预祝本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动员环节结束后,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干事细致地为各支队伍讲解“返家乡”相关事宜,围绕活动介绍、安全须知、实践要求、报账流程、投稿环节、经验分享、风采展示这几个方面展开。主讲人强调各队伍成员要严格遵循制度纪律,按时进行安全报备,保证出行安全。同时,提醒各支队伍在寒假实践期间随时关注气象变化,预防冬季常见疾病;具备完善的安全常识,做好充足的出行准备,增强救护能力。并为大家了列举了常见的极端天气与灾害自救方法以及预防冬季疾病的注意事项。特别提醒大家,各项实践活动应在保障队员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如遇突发情况应及时取消行程并向学校、学院报备。

随后,培训人员详细阐述了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要求,报账流程和投稿须知,为各支队伍讲解了实践材料的提交要求,对实践队伍的纪律要求和安全报备再次进行了强调,要求实践队伍提前购买保险,每天进行安全报备,保证队伍人员的安全。

之后是经验分享环节,由2023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队长宋雨欣进行团队实践的策划、组织、实施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在讲述中宋雨欣提供了实践中的技巧和方法,为实践活动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分享结束后各个队伍进行了风采展示,每支队伍的精彩瞬间都被定格在照片中,留下专属于每个队员心中的独特回忆。往届社会实践所取得的优秀果实也将激励着本次参与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的队伍积极投身实践,用奋斗谱写青春。

最后是提问环节,各支队伍踊跃提问,由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干部为大家答疑解惑,回答同学们在实践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疑惑,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此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安全培训暨动员大会,强调了实践队伍出行要求、安全管理规定、应急救援措施、总结提交要求等内容,激发了同学们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的热情,为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满怀激情的交大学子将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展现出青年大学生的朝气与活力,肩负起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为家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收获宝贵的经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成为更加优秀的青年人才,在实践中创造美好未来,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