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03:28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物理】看“星星”造“火箭”,交大学子利用专业知识开启孩子们的科学梦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雍藤     日期:2024/1/20 16:18:25   点击数:790  

“哇——”随着自制的水火箭一飞冲天,孩子们惊喜地仰天呼喊。这是发生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的一幕。1月19日,西南交通大学“心系乡村振兴,当科学引路人”返家乡实践队的六名同学在指导老师葛田田的带领下,前往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志愿者们来到穹窿书屋,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物理科普秀,引得掌声连连。

志愿者“老师”们开始上课了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精心制作的太阳系模型就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就读于应用物理学专业的李嘉睦老师生动地讲解各个行星的外形、特征、内部结构。以往抬头遥不可及的星星,此刻正真实地呈现在小朋友们的眼前,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听得格外认真。

李老师拿着太阳系模型给小朋友们讲课

天体课结束后,徐啸老师拿着三棱镜上台了。在三棱镜的作用下,阳光被分解成了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颜色,小朋友们的脸上也洋溢着彩虹般的笑容。随后,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陪同下,使用放大镜完成了蜡烛成像实验。“原来放大镜不只是爷爷奶奶们读书看报的工具呀。”小朋友们纷纷惊叹起来。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完成蜡烛成像实验

随后,李老师用针管演示了针筒煮开水实验,小朋友们都瞪大了眼睛,好奇为什么针筒里面的水会沸腾。李老师解释,这都是地球上无处不在的大气压的功劳,大气压降低,水就会更加容易沸腾。

为了进一步见证大气压的神奇,小朋友们来到室外,看到了志愿者们制作的简易水火箭。“砰!”志愿者哥哥正打着气筒,水火箭倏然冲向天空,飞到了十几米的高度。“谁想来试试呀?”小朋友们跃跃欲试,在一番猜拳较量后,一位勇敢的小男孩走了出来,亲身体验了水火箭的发射。随着火箭直冲天空,孩子们纷纷好奇着背后的原理,也惊异于大自然中蕴藏的科学道理的奇妙。

小男孩尝试放飞水火箭

完成了这么多的实验后,小朋友们都收获满满。在穹隆书屋的老师建议下,小朋友们纷纷给实践队的成员们写信。“我觉得这节课生动、有趣,十分高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科学小实验,让我感到惊奇,谢谢你们!”实践队回到宿舍后拆开信封,看着一张张信纸上稚嫩的字迹,心里既感动又欣喜。

小朋友们在给哥哥姐姐们写信

志愿者们收到的信

短暂的休息以后,擅长手工的贾国庆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传统文化剪纸课。小朋友们在剪纸上画上自己心目中“龙”的样子,然后用手工剪刀剪了出来。大家一起在“新年快乐”的祝福下合影,结束了今天的课程。

小朋友们的“毕业仪式”

本次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团委组织,学生积极响应,并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与帮助。在乡村小朋友们与志愿者们接触的过程中,一颗怀抱科学探索的幼小种子已然生根发芽。志愿者们为小朋友带去了知识的灯火,也为乡村振兴填上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心手相连,连界筑梦,高校与村镇的对接,是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心手相牵,未来的梦想在这一刻开始悄然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