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05:49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地学】“团聚青春力量,赓续传统文化”返家乡实践活动

来源: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作者:张余     日期:2024/1/22 10:36:55   点击数:785  

2024年1月13日,西南交通大学地院青协集体研读了中共中央主席习近平2023年6月2日在北京出席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确立了以“团聚青春力量,赓续传统文化”为主题,结合与小朋友沟通的实干经验,在方碑社区中展开文化课堂活动,并在后续延伸至林湾社区开展实践活动。

青少年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在当今全球化和现代化的背景下,如何引导青少年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了一个重要问题。该活动致力于将传统文化融入课程体系中,引导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精神,以趣味课堂的形式让青少年亲身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2024年1月11—1月13日,地院团学代表成员在实践活动前积极与社区老师展开沟通,根据孩子们需求确定主题,同时分工合作进行场地资料的查询和PPT的制作,为课堂开展做充分的准备。紧接着,实践队成员在共同商讨了活动计划后,进行了系列分工,在大家的互相配合下,不仅完成了各课题的备课,还设计了活动中的互动环节,确定了奖品等道具的准备。

        

在实践队成员手把手的指导下,小朋友积极参与其中,活动通过实践操作和亲身体验,在实践中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将自己的创意融入到作品中,创造出一幅幅别具一格的艺术作品。  

此次活动采用动手实践和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队员们通过带领小朋友们融入活动的方式,让他们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建筑、扎染工艺、民族服饰和川剧脸谱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提高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欣赏能力。同时,通过动手实践和互动交流,培养小朋友们的创造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进一步增强个人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活动希望在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的努力下,进一步形成热爱传统文化的社会风气,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此次活动收获颇丰,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