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23:43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材料】材料学院学生会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感悟古蜀文明魅力”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材料学院学生会     日期:2024/2/27 20:57:55   点击数:41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近日,材料学院学生会组队前往三星堆博物馆和乐山市井研县马踏中学,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感悟古蜀文明魅力”主题实践活动,学生会指导老师熊心怡随队前往。

1月12日,实践队来到三星堆博物馆,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博物馆各个展区,回顾了三星堆遗址近一个世纪的重大考古发现,对遗址的分布范围、堆积状况、保存情况、文化内涵等方面有了全面的认识。青铜大力人像、青铜神树、青铜虎头龙身像、黄金面具等知名文物给队员们带来强烈的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在文物保护与修复馆,队员们在电子屏上体验文物修复过程,通过小心翼翼地清理和修复,将一块块碎片拼成一个整体,清晰了解到文物修复的工作流程。



为了解青年学生对三星堆文化以及文物保护研究工作的认识情况,队员们在参观博物馆后组织了问卷调查和现场访谈。调研结果表明:90%的同学都看过三星堆遗址相关的宣传视频、文章等,并希望来到三星堆博物馆切身体验三星堆文化;交通不便是影响游客前往三星堆博物馆参观的主要限制因素。



    1月16日,实践队前往乐山市井研县马踏中学开展三星堆文化主题宣讲。队员向同学们生动介绍了三星堆文化的丰富内涵,深入解析其在中华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广泛影响。多媒体展示和互动问答,激发了同学们对古蜀文明的好奇心。同学们积极提问,展现了对三星堆文化的浓厚兴趣,以及对文物保护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