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8日 13:27 星期日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人文】“龙行龘龘 前程朤朤” | 人文学院集五龙优秀作品展示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刘爽     日期:2024/2/27 22:41:12   点击数:418  

传承传统“传承龙”

       寒假期间,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营造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寒假氛围,培养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潜力,人文学院开展了“龙行龘龘,前程朤朤”集五龙活动,其中,“传承龙”主题是为了进一步让同学们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通过摄影、文字、vlog等不同线上形式,了解和宣扬家乡的传统文化。

       2022级吴蔓琳同学写下了对新年的祝福和期盼:

        2023级熊万馨同学也写下了对龙年的祝愿:

龙舞华章,福满人间

随着年华更迭之际,愿诸位于龙年之中

福禄寿喜,幸福安康!


        2022级何雨轩同学以PPT的形式记录下了家乡的“年味”:



坚持锻炼“健康龙”

       除了“传承龙”活动,“健康龙”的运动打卡活动,旨在提高大家的运动热情、提升“龙”有关的运动的知名度。活动期间,我们邀请参与者自制运动打卡表,用照片、视频记录运动时刻,或参与体现龙年传统的体育锻炼活动。让我们欣喜的是,很快就有同学参与进来进行运动打卡,即便是寒假的活动,也没有对此懈怠。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同学们的健康打卡吧~

       2020级李金垚同学在假期里的运动全面丰富,从行走到训练,系统地进行着锻炼计划。


        2022级李垠同学在假期也依旧坚持每日锻炼,一圈又一圈的运动轨迹 体现着他不曾松懈的锻炼日常。


2022级曹耀尹同学的每日步数,假期里也仍坚持每日出门,避免了变成“家里蹲”,起到了锻炼身体,保护身体健康的作用。


观影参观“奋进龙”

       寒假期间,人文学院的同学不忘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同学们通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以及实地参观红色基地等方式,了解学习了新中国的红色历史,并用文字记录下了他们的所见所感。从观看荧幕的中的战火纷飞再到参观现实中的历史陈迹,同学们更体会到了历史的沧桑巨变与这个国家以及先辈们的来之不易。

        2022级的梁婷同学在观看影片《满江红》后写道:

        观影之后,我感受到了深深的历史沉静感,以及对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的深刻描绘。影片以南宋绍兴年间为背景,讲述了岳飞死后四年,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前夜发生的一系列故事。金国使者死在宰相驻地,所携密信不翼而飞,剧情悬疑惊悚。影片中的各方人物,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想方设法接近秦桧,剧情也充满了戏剧性和冲突。

        影片对于家国情怀的表达让我印象深刻,通过展现岳飞的精忠报国,以及众人的家国情怀,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责任。“满江红”原本为中国古典诗词的词牌名,影片借此来抒发爱国情怀,更是让我感受到了豪情与遗憾、抗争与无奈,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民族的情感内涵和感召力量。《满江红》是一部非常有深度和感染力的作品,它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力量,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的重要性,给观众带来深深的触动和启示。


阅读学习“智慧龙”

       在悠闲的寒假生活中,人文学院的同学们仍坚持每日阅读书籍、撰写书评、朗读拍照记录学习生活。读小说《月亮与六便士》,思考灵与肉的矛盾;研读《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不断学习新知;读《长日将尽》,展开更广阔的思考;读陶渊明的诗篇,体味淡薄心境;读《四世同堂》,思考家国忧难……读书之乐,无穷若海。

       下面将为大家展示一些同学的优秀作品。

       首先是2023级曾琦惠同学对于《月亮与六便士》的朗读。

       接下来是2022级吴蔓琳同学读《长日将尽》的感想。

压抑的世界

                                                                                        ——读《长日将尽》有感

       最近看了M译从的《奥斯维辛》,突然福至心灵又把书翻出来读了一遍。

       管家本人作为长期接触精英主义思维的个体,穷其所能都在追寻个人事业上的巅峰,这意味着他无意识或者更多地时候是有意识地物化自己,甚至以此种要求来看待、对待身边人事物。

       但是如果人们都秉持的是此种观念,那么将会导致一些极严重的问题。

       一,我们将生活在一个人情冷淡的世界。

       我们认为,我们只需做好自己的事就行。

       因为专业的事就让专业的人去干。

       我是专业的,你也是专业的,他一样是,我们都作为一个齿轮,一个符号在维持世界都运转。

       我对于你的认知仅仅是“专业”,不附带任何情感,价值层面的判断。

       所以你是一头“专业”的“猪”,我是“专业”的“屠夫”,我应该宰杀你,你也应该被宰杀掉。

       我很难“自觉”你我已然成为工具,被剥削了属于“人”的尊严。

       二,我们将生活在一个“简单”的世界。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理性的价值判断和直觉的道德判断时有违背。

       不存在一个拥有统一标准的世界,但是当某个认定存在统一标准的人可能统治世界,这一定是个压抑的世界。

       有人可能在压抑中痛苦,有人在压抑中享乐,但无论是痛苦还是享乐,希望你都认知到,压抑本身扭曲了痛苦与快乐的定义。

       2022级刘朝欣同学在阅读了《陶渊明集笺注》后也抒发了自己的感受。

       陶渊明在一众为人熟知的诗人中的确独树一帜,蔑视官场,归隐田园,开创了“性本爱丘山”的先河,为后世称道。读了笺注,从不同时期的作品中一窥陶渊明的精神演变,得出可预见的结论,他是立体的人,不是抽象化的代表归隐的符号,未知全貌,不予置评。他的形影神写的很有趣味,形体,身影,精神活起来了,表达观点,互相反驳,形赠影感叹人生短暂如霜露,不如痛饮三百杯,影答形驳斥饮酒,提倡“立善遗爱”以名留后世,神释则保持不喜亦不惧的态度,看淡自然人生流转,颇有玄学的宗教意味,语言言简意深,诗篇中留存百年前黄河流域诗经的吟唱之声。


勤劳实践“勤劳龙”

       随着寒假的到来,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社会号召,组织了一系列富有意义的志愿活动。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青年们的实践能力,更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弘扬了志愿精神。

       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拍照和视频的方式,记录下了自己参与家务劳动的瞬间,如做饭、扫地、拖地、擦桌、洗碗等日常家务。这些看似平常的家务活动,实则蕴含着对家庭的责任和对生活的热爱。志愿者们还亲身参与了贴春联、剪窗花等过年风俗,用双手描绘出浓浓的年味,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  

       此外,协会还鼓励志愿者们通过“志愿四川”微信公众号平台,参与“云参观”线上看展活动。志愿者们纷纷化身“云端游客”,在虚拟空间中感受展览的魅力,并在参观完成后点赞留言,分享自己的感悟。这一活动不仅拓宽了志愿者的视野,也让他们在互动中增进了对艺术的理解和欣赏。

        此次活动得到了近百名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这些活动,不仅锻炼了青年们的动手能力,更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