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00:24 星期二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机械】走进安靖觅非遗文化,一针一线助蜀绣传承—机械工程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机械团委     日期:2024/2/28 16:35:03   点击数:526  

       三月雨纷纷,四月绣花针。蜀绣,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湘绣、苏绣、粤秀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是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典范。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安靖镇是蜀绣的发源地之一,素有“蜀绣之乡”之称。为了解蜀绣、学习蜀绣、宣传蜀绣,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赴成都市蜀地非遗文化宣传主题实践队于前往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安靖街道社区的蜀绣公园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2024年1月17日,实践团队前往蜀绣公园展览馆进行参观,了解蜀绣相关知识。走进展览馆的一瞬间,一行人便被馆内精美的蜀绣作品惊艳到,经讲解员介绍,蜀绣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的古蜀帝国,其以挑花和绣花为基础,分为单面绣、双面绣,三异绣三类,共有一百三十多种针法技巧。

双面绣作品《蝶恋花》(正面)

双面绣作品《蝶恋花》(反面)


       2024年1月18日,实践团队来到蜀绣学院,在吴小红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晕针、补针与滚针针法,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蜀绣作品。同时在与吴老师的学习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在蜀绣文化的带动下,安靖街道社区焕然一新,公园绿道、蜀绣创意中心、蜀绣工坊、七彩绣坊、绣之茶销售体验店等都展示着安靖街道社区的新姿态。

      2024年2月25日,实践团队经过时间前期的学习总结,前往卡布里城社区开展义教,向小朋友们宣传蜀绣文化,并带领小朋友们进行简单的刺绣。课堂上,小朋友们积极主动,展现了对蜀绣的热情。

      本次活动,实践团队通过参观、学习、采访等方式深刻了解了蜀绣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及其现实意义,并初步掌握了一定蜀绣基础。同时,通过义教,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蜀绣这一非遗文化,让小朋友们实地体验到了蜀绣技艺,提高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及其鉴赏能力。非遗传承绝非一朝一夕,相信本次活动可以为非遗传承贡献一份力,助力非遗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