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23:35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经管】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童心筑梦,携爱同行”教育帮扶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苏扬     日期:2024/2/28 18:19:35   点击数:457  

为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大学生在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同时丰富社区儿童的寒假生活,进而为该辖区的居民子女教育减负。2024年1月20日,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鸽志愿服务队联合郫都区喜安社区居委会开展了为期6天的“童心筑梦,携爱同行”教育帮扶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趣味课程、手工体验、劳动实践、走访送福等形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助力基层服务,凝聚青年力量。

趣味“语数英”,打造创新课堂

为激发社区孩子的学习兴趣,志愿者们准备了丰富的课程。“快乐学语文”课上,实践队员通过分享诗词、汉字结构起源和成语故事,与小朋友们一起探讨中华字词的魅力;“轻松学数学”课上,志愿者们以数字小游戏开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古代数学背景、模拟鸡兔同笼的情景,带领小朋友们探索数学的奇妙;“趣味学英语”课上,用一首英语歌曲“be what you wanna be”,向同学们介绍各种职业,与小朋友们共同探讨未来的梦想;“生动学物理”课上,志愿者们用简单的科学小实验,空气炮,气球“魔法”等让他们在玩耍中学习到了电力,光学和大气压等物理知识。

  科普“你我他”,传承优秀文化

为培养孩子们的保护环境意识,志愿者还为社区孩子准备了有趣的野生动物科普课和文化宣传课,志愿者们用生动形象的图文向孩子们展示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使孩子们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小朋友们积极分享自己的见闻与经历,过程中逐渐树立起保护动物,爱护生态环境的绿色生态理念。文化宣传课上,从春夏到秋冬到传统节日,再到少数民族独有的节日,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介绍节日背后的文化故事,还讲述了巴蜀文化,让小朋友们了解并热爱自己脚下的土地,感受家乡文化的有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墨香“传天下”,培养实践能力

汉字里墨香温存的一笔一划,是世代文化传承的表达。志愿者们为小朋友带来书法的故事,并和小朋友们一起了解毛笔字,孩子们认真观看,听取要点,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写毛笔字。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写“福”字、剪窗花、挂灯笼则是中国一直延续的民间习俗,表达了人们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在实践活动中,小朋友们利用之前学到的毛笔字知识,在斗方红纸上书写新年的福气。活动中他们体验了剪纸、制作手工灯笼的实践活动,用稚嫩的双手为新年添了色彩。

送福“进家门”,寄托美好祝愿

最后一天,志愿者开展了新年送祝福的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上门走访,将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的福字、剪纸和灯笼送到社区居民手中,将浓浓的年味送到基层群众家里。一幅幅承载着老百姓新年美好愿景的春联,彰显着十足的“年味儿”,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社区居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随后,志愿者们和居民们一起拉家常、问寒暖、叙发展,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

六天的实践活动在社区居民、小朋友和志愿者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在丰富的课程活动中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了趣味知识,锻炼了动手能力;志愿者在和小朋友的相处中获得了共同成长的快乐,锻炼了基层服务能力,培养了行动力和社会责任感。活动得到了当地社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好评。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收到了来自喜安社区居委会的感谢信。

此次“童心筑梦,携爱同行”教育帮扶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是青年大学生走出校园、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一次良好实践,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