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23:01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生命】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利开展推普调研“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许青     日期:2024/3/1 11:07:12   点击数:469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力度”要求,助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2024年1月13日-14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前往成都市郫都区、内江市威远县等地开展了推普调研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志愿者根据社区实际治理需要和宣传推广对象,与垃圾分类、手工制作等内容结合,同时根据暑期推普活动反馈进行内容调整,制定适宜各实践地点的具体方案。

活动中期,志愿者分两批先后前往成都市郫都区、内江市威远县,向社区及少年宫的孩子们开展推普调研活动。首先以简单采访询问拉开实践的序幕。志愿者们采访社区工作人员,简单了解当地普通话使用情况和普及范围,为后续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推普宣传讲座)

随后,志愿者通过识字认字、绕口令等方式循序渐进地引出推广普通话的目的及意义,并让小朋友们主动参与其中;再与垃圾分类知识结合,讲解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之间的区别,并通过垃圾分类小问答认识常见的生活垃圾属于哪一类等游戏互动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并在科普宣传结束后积极呼吁小朋友与父母交谈所学所想,并通过分类家庭的垃圾和教中老年人正确说普通话等方式促进亲子关系,也进一步提高了本次活动的实质性意义。


(志愿者们于梓潼社区前合影)

活动后期,志愿者根据活动实际情况及相关反馈进行分析、总结、反思,为后续相关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同时对活动资料进行整理,撰写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扩大宣传范围,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尽自己的一份力。

如今,普通话作为我国的通用语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起关键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响应号召,为更好发挥普通话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积极参与进来。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