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22:12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生命】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内江市威远县顺利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许青     日期:2024/3/1 11:25:13   点击数:468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也是助力国家未来发展。2024年1月15日至1月17日,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月15日,实践队成员们在严陵镇荷花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未成年人寒假班,给孩子们带来生动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和手工课程。志愿者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们感受科学的奇妙,并且带领孩子们一起亲手制作龙头帽和新年剪纸,锻炼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建立好了与志愿者们之间的良好关系。

(志愿者与孩子们做手工)

1月16日,上午志愿者们在荷花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未成年心理健康课程。该课程通过充满童趣的PPT主要向孩子们讲述了情绪的基本表现,情绪对人的影响以及如何摆脱坏情绪,最后志愿者讲师向孩子们提问心理健康相关问题,以分组对抗抢答的形式加深孩子们的印象。课堂氛围轻松有趣,孩子们积极参与互动。

(志愿者邀请小朋友分享摆脱坏情绪的方法)

1月16日下午,志愿者开展了寒假作业辅导以及“推普送医”相关的宣讲活动。首先,志愿者集中辅导小朋友们寒假作业中遇见的疑难问题。随后,志愿者讲师介绍了一些常见却容易读错的字词读音及其含义,并由此引入了普通话和方言的区别及推广普通话的原因,其间鼓励小朋友积极发言,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最后,志愿者讲师向小朋友们科普了常见的急救手法,并引导其与志愿者们进行急救情景模拟,更生动地教学了如何在紧急情况下采取急救措施。

(志愿者讲师进行普通话和急救科普教学)

1月17日上午,志愿者在荷花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女童保护课程与毛笔写福活动。首先志愿者讲师通过游戏、提问、举例等多种方式向孩子们展示了“认识我们身体的隐私部位”、“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害该怎么做”、“遭遇性侵害后做什么”四个方面的内容,引导孩子们提高防范意识。最后,社区老师同志愿者们一起教孩子们用毛笔书写福字,寓意新的一年福气满满。

(志愿者讲师讲解“女童保护”课程内容)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手持自己书写的福字合影)

“道虽学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也真切意识到: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新时代青年学子,青年们不应该只局限于眼前的事物,更应该放眼于时代和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关注和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此外作为青年的我们也应当努力学习,掌握好专业知识,锻炼自身能力,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