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8:26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智慧】竹丝绕指,成渝交织 ——智慧学院赴成都市、重庆市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作者:刘翔     日期:2024/3/5 9:13:09   点击数:458  

为探索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2月21日-2月24日,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实践队以“竹丝绕指,成渝交织”为主题,前往成都市崇州市和重庆市梁平区调研道明竹编和梁平竹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

在成都市崇州市,实践队实地走访并亲手体验制作道明竹编过程,采访道明竹编非遗传承人杨隆梅老师,深入了解道明竹编的历史渊源和发展现状。在重庆市梁平区,实践队实地走访梁平百里竹海,在流芳工艺竹帘厂中亲自体验梁平竹帘的制作,采访梁平竹帘非遗传承人牟寅初老师,传承竹帘工艺。同为竹子,在成渝地区延伸出了竹编和竹帘两种不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者有所区别又联系紧密。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探索了成渝地区竹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学习了竹编和竹帘的制作过程,以实际行动响应了成渝双城经济圈中有关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号召。


备注:实践队与流芳工艺竹帘厂厂长陆先生合照


备注:实践队与渝礼堂文创工作室创始人欧阳先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