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00:00 星期二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智慧】智慧学院赴泸州市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长征精神”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作者:刘礼钊     日期:2024/3/5 9:56:14   点击数:5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师生于2024年1月21日至1月22日赴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长征精神”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主要从参观太平古镇、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采访红军后代以及宣传红色文化等方面展开。

中央红军长征入川第一县


参观陈列馆,重温革命岁月

1月21日上午,实践队首站来到了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馆内陈列丰富,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生动再现了红军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师生们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述红军长征在古蔺的革命历史,深入了解红军长征途中的艰辛。

实践队师生参观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

参观结束后,陈列馆工作人员向实践队师生赠送笔记本纪念品并寄语。

陈列馆工作人员为实践队师生赠纪念品


古镇寻迹,感受红色文化

1月21日下午,实践队来到太平古镇。太平古镇与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有着血脉深厚的关联,这里保留了大量红军长征时期的旧址。实践队参观了毛泽东四渡赤水纪念馆、中央红军机要室旧址、太平渡渡口纪念碑等地,深入了解红军长征途中的决策部署与战斗历程。




红军长征太平阻击战战场遗址


太平渡渡口纪念碑


采访红军后代,传承长征精神

1月22日上午,实践队来到红军后代胡敬华家中采访,深入了解红军长征背后的故事。胡敬华是当年参与四渡赤水战役的一位红军战士的后人,近20多年来,他不仅义务组织了120余场节目表演,还义务讲解了1300余场红军故事,致力于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长征精神。


实践队与胡敬华合影

在采访中,胡敬华为实践队介绍了自己的父亲并讲述了红军四渡赤水战役,同时分享了“三块银元”的家传故事及非遗文化“赤水河船工号子”的传承历史。通过与胡敬华老人的交谈,实践队成员们对红军长征这段历史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红军长征途中的种种困难和挑战。

分享红军故事

采访结束后,实践队成员们对胡敬华老人的讲述进行整理和归纳,并将老人的故事和红色知识融入课件中,为后续的分享宣传工作做好准备。


传承红色基因,探访红军小学

1月22日下午,实践队来到位于太平古镇的太平小学进行研学互动。太平小学是一所红军小学,学校的每个角落都镌刻着红色历史的印记,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实践队赴红军小学

在实践开始之前,实践队成员们结合专业所学,在西南交大工训中心通过激光打印制作了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作品,将新工科特色和实践结合起来。此外,实践队精心策划了听红歌猜歌名、一起唱红歌、红色知识问答等互动环节,旨在通过多样的形式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红军历史和文化。

实践队成员在工训中心自主制作的作品

实践队成员们通过讲解和展示图片、视频等资料,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红军在长征途中所经历的恶劣条件。在红色知识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展现出对红军历史的浓厚兴趣。活动最后,实践队成员们鼓励同学们写下自己的学习感悟。


实践队成员与学生互动

学生的学习感悟

实践队与学生合影

红色革命精神永不落后,红色基因需要代代相传。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一次生动的红色研学,也是一次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牢把握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要求,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大使命责任,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