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3:46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信息】雷锋精神信息传,红“芯”志愿践我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雷锋精神为抓手构建实践育人新模式

来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林欣雨     日期:2024/3/6 10:42:25   点击数:513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始终秉承“‘追’寻雷‘锋’足迹,弘扬雷锋精神”的宗旨,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芯”文化建设为牵引,积极探索实践育人创新模式,推动学院红“芯”实践育人工作与“学雷锋”深度融合,鼓励志愿者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学院党委带领团组织认真指导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学院党员发展指导中心,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组织“雷锋精神”理论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激发学生实践兴趣,打造丰富多彩的学院志愿服务文化的途径和方法,将信仰植入师生灵魂、将雷锋精神融入师生血脉,构建出大学实践育人的新模式。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实践新目标

在新形势下深化学雷锋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党员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提炼雷锋精神的核心点,把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勤奋钻研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思政教育相融合,面向学生广泛开设“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学习班会、设立信“芯”领航党员服务队、开展“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深刻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

融入机制保障,激发志愿服务新动能

以体制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学院制定了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志愿者注册登记、活动记录、服务时长计算、志愿服务安全保障等工作制度。保障志愿者的合法权益的同时做好志愿服务监督和反馈工作,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以队伍建设实现志愿服务高效能。聚焦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学院依托志愿四川等网络平台,推动全院学生成为注册志愿者。同时,以学院相关学科专业为支撑,由专业老师及思政辅导员老师协助指导,形成以所学专业或专业特色为基础的志愿服务团队2支,参与志愿服务管理、教学和指导的教师20余名。2023学年度,全校通过志愿四川系统志愿服务模块累计服务时长超1600余小时。


丰富实践教学,推进学院实践育人新进程

学校将雷锋精神融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学院在每年3月,持续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依托班级团支部组织开展相关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主题活动、氛围营造、参观见学,夯实大学生的思想根基,加深大学生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并转化为自觉的行动,让青春在奉献中得到升华。

同时,学院丰富拓展劳动教育实施途径,指导学生开展力所能及的劳动,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作用。在学校“开心农场”内开展除草、种树、劳作等活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品质。在校外,组织学生志愿者到学校附近的社区提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如为社区居民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全民知识讲座、重阳敬老服务、流浪动物保护活动等,还有国防教育、垃圾分类宣传等系列活动。

发挥特色优势,提升志愿服务品牌新势力

借助专业优势,学院持续打造品牌志愿项目、依托团支部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提高学生服务和奉献意识。联合四川科技馆,每逢周末开展志愿讲解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遴选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典型案例,展示我院志愿服务项目成果和学院青年志愿者良好形象;打造PC志愿服务专业团队,开展“电脑一休遍校园”、“电脑选购一站式服务”、“电脑知识普及讲座”、“科普文章推送”等多项特色品牌志愿项目,提升参与志愿服务师生的成长感、获得感;2023年寒、暑假期间,学院共派出社会实践队伍32支,交通公益团队18支,利用多种途径开展乡村调研、科技创新、企业实践等多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实践成果获中国青年网新闻推送、荣获学校表彰……在信息学院,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逐渐形成特色,产生越来越大的品牌影响力。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以无数微光汇聚时代暖流,涵养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彰显了社会文明的温度和高度。今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继续弘扬雷锋精神,坚持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开展,积极探索实践育人工作新模式,通过更加灵活多样的实践模式,培养更多社会责任感强烈、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的优秀学子,不断丰富实践育人体制机制内涵,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