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2:34 星期一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经管】结对共建聚合力,携手同心谱华章 ——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团支部赴工人村社区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苏扬     日期:2024/3/8 16:52:30   点击数:472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发布的《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促进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2024年1月12日至1月16日,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2022级1班团支部团队与成都市金牛区驷马桥街道工人村社区团支部结对,开展了“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社区实践”专项活动,其主要内容包括实地调研、走访慰问、学习社区工作知识、实践社区日常工作等方面。

为促进实践团队与社区团支部的互相了解,使团队更好地服务社区、奉献力量,实践团队在两位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与工人村社区团支书许呈祥同志开展了第一次座谈交流会,双方负责人介绍各方团委基本工作情况之后,团队以此为基础,积极探讨本次活动的目标方向与实践内容。第二次座谈会,邀请到了匠人里特色街区运营总经理,鲜总为实践团队讲解了匠人里特色街区的开创背景和发展规划,实践团队结合工商管理专业的相关知识,积极向鲜总提问,更好地去认识书本知识与实际落实的相同点、差异处。

实践团队通过开展一系列实地调研活动,以更加全面具体地深入了解社区更新建设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在社区团支书许呈祥同志的带领下,对匠人里特色街区、留声记创新创业基地和社区会客厅进行了实地调研,流动式采访社区居民,了解社区群众的生活样貌,以获取社区未来发展和改善方向的宝贵群众意见。

实践团队开展走访慰问的系列活动,来到居民家中,慰问特扶人群,协助完成金牛区残联“迎春送福”的工作。通过慰问活动,团队成员深刻体会到了特殊人群所面临的困难,坚定了团队成员扶老助老、帮扶特殊群体的决心。

实践团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一系列落实社区基层服务的工作。团队分成若干小组,学习并完成OSM精细化管理工作、对社区仓库货物进行了整理工作、参与了社区信息的登记工作。不仅如此,团队成员还跟随着社区团支书许书记前往辖区内各个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排除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的风险。

实践队获得了来自驷马桥街道工人村社区的感谢信。

行之愈笃,知之益明,实践是青年学子服务社会的最好途径。在参与社区实践的过程中,团队深刻领悟到社区服务的重要性,深刻理解知行合一的实践价值。这加强了班级团支部与社区团支部之间的紧密联系与深厚情谊,促进了社区良好发展,也为青年的发展成长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