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30日 22:14 星期二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青志联     日期:2019/11/29 17:00:05   点击数:6621  

各基层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志愿服务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校志愿服务项目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强化实践育人实效,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第首届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不忘初心传递爱 志愿服务新时代

   二、主承单位 

  主办: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承办: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三、大赛进程 

(一)项目申报

1.申报时间:2019年11月29日—2020年3月15日

  2.申报对象:项目申报主体为各基层团组织、校内注册学生组织和志愿服务团体。 

  3.申报渠道:组织申报,由各基层团组织、学生组织管理单位汇总推荐。 

4.申报类别:主要按照青年志愿服务内容划分,具体分为(1)“青春志愿·爱在社区”社区志愿服务(2)阳光助残与关爱行动(3)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4)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5)精准扶贫与振兴乡村(6)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7)安全防护与应急救援(8)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9)禁毒防艾与法律服务(10)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等类别。

  5.申报条件:

  ﹙1﹚项目目标明确。展现志愿者风采,体现对青年思想引领的作用,符合志愿服务的基本要求; 

  ﹙2﹚服务内容科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和次数较为充分、均衡,有明确的志愿服务对象和方法举措; 

  ﹙3﹚社会效益显著。建立了日常志愿服务制度并呈现常态化发展特点,与志愿服务对象或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 

  ﹙4﹚组织管理规范。组织各项管理机制完善,志愿服务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10人,持续开展志愿服务不少于1年。管理有序、相对稳定且有一定专业性; 

  ﹙5﹚项目发展持续。项目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较强,可复制性强,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公信力。 

 6.申报项目需提交的材料: 

  (1)学院联络人信息汇总表(附件1)。请各学院拟定1名联络人(原则上为青协指导老师),12月10日前将联络人信息汇总表发至邮箱qzlbangongbu@163.com,并加入大赛交流群(QQ群879938086)。 

  (2)项目申报表(附件2) 

  (3)项目宣传视频(视频长度在3分钟以内)或5张左右照片(照片像素不低于1M,附照片说明并以压缩包形式提交)。 

  相关申报资料请于2020年3月15日前交至综合楼254办公室,纸质版一式两份,电子版发至邮箱qzlbangongbu@163.com。 

  (二)项目评审

根据《2020年首届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审办法》。2020年3月-2020年4月组织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通过资料审核、分组答辩、终评合议等形式,从报名项目中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20项左右。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的二级团组织中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校团委将重点孵化获奖项目,并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支持。其中,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1500元、三等奖800元、优秀奖500元。孵化成熟的优秀项目将推荐参加全省、全国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有关展示、比赛和有关评奖评优。

为保证项目质量,大赛组委会将在比赛前邀请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和实践方面专家对各团队进行集中培训。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举办大赛的重要意义,要广泛动员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参与比赛。 

  (二)整合资源,强化支持。大赛组委会指导各项目资源整合,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并落实项目保障工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自2020年起,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将结合“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常态化举办。各基层团组织要全方位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利用各种平台对大赛举办情况、大赛成果进行全程宣传报道,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附件1:学院联络人信息汇总表

学院联络人信息汇总表.docx

  附件2:第一届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

第一届西南交通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docx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

201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