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08:19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精彩共享 交流共赢 ——西南交通大学2010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交流会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6/10 13:15:02   点击数:10394  

 

 

 

 

 

文/  张瑞 摄影/  杨波6月9日15:00,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2010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九里校区网络学院四楼的学术厅准时拉开帷幕。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傅尤刚科长、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王兴龙书记、学生工作处夏云涛副处长、学生工作处研究生科任黎立科长、学生工作处胡安辉老师、电气工程学院王轶老师以及来自各个院系辅导员老师、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共计百余人出席、参与了此次经验交流会。

 

会议邀请了信息、公管、机械、土木、电气、交运、经管学院的6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进行工作经验交流报告介绍了他们优秀党支部的先进工作经验,加强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了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的能力。交流会伊始,现场气氛热烈,旁听的同学老师均对这样一次盛会报以盛大的热情。在主持人介绍了各位到场来宾之后,紧凑的会议流程便进入报告人发言交流阶段。

 

经管学院张希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对博士生党员再培养再教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以自己所处的博士班级党支部为例,从博士生党支部特点入手,介绍了开展党支部工作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博士生党支部工作的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和大家交流了博士党员再培养再教育策略,策略包括:加强理论教育、交流与合作,重视实践教育、教育广度扩大化、教育方式扩大化五个方面。这是首次有博士班级参与的交流活动,通过张希同学深入浅出的介绍,和大家深入的交流,这群一直以来在同学们眼中读书一流的博士党员们也向大家展示了在党员活动中不一样的风采。

 

来自交运09级硕士第三党支部的胡晓丹同学给大家作了题为《研究生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的报告,她主要介绍了研究生党员特点、学习型党支部定位、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途径。她提到学习力强、凝聚力强和创新能力强是学习型党支部的定位,而创建途径则主要通过立足专业——以丰富的活动调动人,集体学习——以团队的精神凝聚人,畅所欲言——以开放的氛围吸引人,来激发集体的智慧,团结体验,共同进步。

 

来自信息学院08-6党支部的陈雨思为大家作了题为《走出校园,服务社会》的报告,她结合党支部特色活动的实例为大家讲述了党员队伍实践活动的开展与创新;讲解了从实践活动主题的制定,调研、策划到开展的整个流程;提出了集思广益,充分体现民主和善用资源,为实践活动创造充分的条件的思路,涵盖了包括“3G与生活”、“网络安全教育”、“云计算”、“成长教育“在内的丰富的校内外活动。

 

来自电气学院的南楠和大家讨论了《如何做好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报告中她提出,党支部书记是党员队伍带头人,要从思想认识层面明确自己的职责;从个人素养培养层面增强工作热情、领导能力:建立纪律严明、制度完备的工作方式,追求组织建设创新,不忽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例如替代方桌会议的有声有色的民主生活会。最后她建议各位党支部书记多思考、多借鉴,主动想事、认真做事,争取从思想认识、个人素质、工作能力和创新层面有全面的进步,带动学生党员共同提高。随后,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王亮,土木学院的崔英杰也分别给大家作了经验交流报告。

 

交流会的最后,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傅尤刚科长做了总结性发言,高度肯定了此次交流会,并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研究生党支部要做好支部的基础工作。首先,要明确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其次,要落实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制度;然后,要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开展具有研究生特色的支部活动。他提出,积极探索支部工作创新,是一项艰巨而必要的工作。在新时期我们学生党员仍要坚信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现在是高校地一大课题,看了这些研究生支部书记的报告,交大学生党建的确有很多亮点,这体现了大家都在思考党建问题。各支部书记在今后的工作实际中,应及时沟通交流,吸收好的经验做法,创新学生支部工作机制,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他要求,党支部书记要有责任意识、带队意识和辨别意识,引领和促进支部健康发展。各位党支部书记要勤于工作,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信念坚定、品德高尚、能力过硬、开拓创新的优秀党支部书记。

 

此次交流会在和谐气氛中进行,取得了圆满成功,总结了我校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成果,为我校各研究生党支部工作切实开展和学习提高提供了一个有利的交流沟通平台,也为新党支部书记的成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编辑:尹吉军 王晓玲 张影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