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4:48 星期六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10年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6/23 16:07:17   点击数:11041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

2010年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分团委: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全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了解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根据团中央、团省市委相关通知精神,现将我校开展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动员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创新实践能力,促进广大团员青年全面成长成才。

二、活动主题

青春·奉献·成长

三、活动内容

1、我校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通过项目申报方式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原则上重点团队8-10支,一般团队若干。

2、社会实践活动将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普遍要求与重点提高相结合,社会实践与服务社会、创新创业相结合,由学校与学院共同组织,分级负责。

3、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可开展社会调查、科研攻关、科技推广、企业帮扶、政治教育、文化宣传、医疗服务、法律普及、支教扫盲、环境保护、社区援助等实践活动。鼓励开展针对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志愿服务。

4、未参加校团委立项的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鼓励以个人为单位在家乡所在地开展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四、活动进程

1落实实践地点

团队可根据预先设计的实践内容和实际情况自行寻找实践地点。

2.组建实践团队

凡参加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同学必须是201012月之前仍在校的学生(全日制)。要求每个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由38名队员组成(可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重点团队必须要有指导老师参加)。

3.确定实践计划

可根据团队成员专业结构,选定实践内容,确定实践计划(课题)。

4. 申报实践项目(62272

有申报项目意向的团队,到“校团委网站”表格下载栏下载《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表》(附件1),做好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的前期筹备工作。

《项目申报书》填写完成后,由各学院团委负责初期评审。各学院统一于72之前以学院为单位上报到校团委社会实践部(601)。

5. 评审实践项目(7374

校团委将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重点团队项目、一般团队项目,并于75公布我校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立项结果。

6. 支持项目经费

学校资助经费主要用于支付实践团队的基本活动费用,校团委在活动前将立项的团队所批准经费的50%预划给团队负责人,其它部分由团队先行垫付。项目按既定计划完成,再报销余下的50%项目经费。

7. 签订实践协议

经校团委立项批准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必须签订《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附件2)。社会实践团队队员,由校团委统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8. 动员、培训、出征

7月上旬,校团委召开社会实践团队动员及培训会,下发有关材料,明确注意事项。将于7月初举行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动。

9. 总结实践工作

各实践团队开展活动期间,必须报送不少于两篇工作简报或工作日志(1000字以内,至少含图片2张)至校团委,文件名统一为:西南交通大学赴XXXX市(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123……)。校团委及时将工作简报和日志报送学校和团省委相关网站。

开学后各实践团队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第一周周五前各实践团队将总结材料上报校团委格式均为A4纸、小四号字)

电子材料需包括:邮箱shijian@swjtu.edu.cn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或调查报告,总结报告不少于5000字;

2音频、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

3实践日志或每天的活动记录。

书面材料以实践成果为主,须包括:

1)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原件;

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反馈表(附件3)、感谢信;

3)如有自行拍摄的DV 短片,将 DV 母带刻碟后,将碟子上交;

4)实践经费使用明细。

10. 报销实践经费

各实践团队任务完成后,整理好实践期间发票(发票单张金额不超过1000元。车票、住宿发票、办公用品、文化用品、文具、打印复印、资料费、条幅展板制作、相片冲洗属报销范围,礼品、餐饮不属报销范围),填写好报账清单,由分团委书记审核签字(在验收与证明处)后,交至校团委办公室(601)根据资助金额进行报销。

若发现实践团队立项但没有参加实践或实践成果虚假,则取消该团队学校资助经费支持。

五、评优表彰

校团委将根据各团队实践情况,评选校级优秀实践团队及个人,并召开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暨报告会。并将优秀实践项目的团队及个人推报参与国家级、省级、市级评选。

六、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团委高度重视,按照有关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扩大覆盖,切实做好本学院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


附件:  ../up_images/20106231671034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