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7日 08:37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电气工程学院201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隆重举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9/13 23:29:57   点击数:8362  



消息来源: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94日,电气工程学院201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网络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校长助理、研究生导师冯晓云,院党委书记王兴龙,副院长陈维荣、谭永东,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系主任肖建,电子信息系系主任金炜东,电工电子系系主任李春茂,院长助理何正友、赵舵,院团委书记陈怡露以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导师出席了典礼。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何晓琼主持。

 

陈维荣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本届254名硕士研究生,26名博士研究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祝贺,就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提出了“诚实守信,开拓创新,健康成长”的十二字方针。在此次开学典礼上,院长首次专门对研究生规章进行了讲解与介绍。他要求每位新生阅读《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手册》等各项手册和通知,对研究生的权利和义务、道德守则、开题答辩等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必要的了解。同时还特意强调了今年开始实施的“双盲审”制度,激励大家努力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最后,陈院长对新生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希望大家在几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做到诚实守信,敢于创新,保持健康成长。陈院长的每字每句都倾注了对新生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让同学们感受到电气大家庭的温暖,并对学院的严谨学风有了一定的认识。

 

接下来由优秀高年级研究生代表臧天磊致欢迎辞。作为一名学长,臧天磊同学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学会做学生,学会做研究生,以真诚谦和的心态和开放包容的胸怀抓住一切机会来学习、思考、实践。二是要善于利用各种资源帮助自己成长,在利用实际资源的同时要注意和他人的沟通,借助团队的力量成长。三是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信念,让自己保持优秀。随后2010级新生代表魏建忠发言。他表示,在“厚德载物,求是创新”的电气精神的指引下,在前辈辉煌历史的激励下,站在新起点的新生们定将揽万卷文集,汲百代精华,踏实走好每一步,在自我发展的同时肩负起承接电气学术传统,续写电气新的辉煌的重任。

 

导师代表肖建教授用充满幽默感的发言表达了自己对新生们的期望和要求。肖教授从国内教育的弊端讲起,要求大家保持自己的个性,挑战平庸,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在社会这个“非线性时变大系统”里挑战挫折,挑战庸俗学术风气,保持严谨求实的作风。

 

最后由党委副书记何晓琼进行总结发言并提出一些注意事项。他提出,作为一个研究生,一名成年人,都应当遵守学术和婚恋的道德准则。同时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与人交流时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观点。

 

会后新生和各自的导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编辑:张影加  尹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