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02:17 星期六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镜湖半月谈——新学期谈新思想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9/24 10:43:28   点击数:9177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记者 张刘正 报道)918日晚730,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镜湖半月谈——研究生文化沙龙”第三期在校研究生会办公室“开谈”。本期活动主题为“新学期,新朋友,新思想”,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原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现留校任职的曹野老师,“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任军、郝佳佳,九里校区管委会网站编辑彭晶晶,扬华素质网研究生之窗栏目负责人王允保,犀浦校区两位本科生同学等受邀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来自各个院系的研究生同学和校研究生会主席崔健以及来自部分院系的研会主席也参与其中。此次沙龙活动由校研究生会孙红林同学主持。

自强不息:感悟竢实扬华

沙龙开始时,孙红林介绍了创办“镜湖半月谈”文化沙龙的一些初衷。他认为交通大学是一个百年名校,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文化底蕴值得传承、发掘和创新,而文化不仅无处不在,而且还应该开放包容才能更加鲜活,沙龙就是要提供一个让交大人进行文化交流与碰撞的平台,研究生同学可以在此结交友谊、交融学科、激发新思维、铸就高素质。

本次文化沙龙以我校“竢实扬华 自强不息”精神的理解与感悟扬帆启航,大家开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任军对“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精神理解特别深刻。他通过三个小故事阐述了我校“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精神。在不同的故事中,他感受的分别是“英语团队”、“学校”和“国家”。他认为“竢实扬华,自强不息”就是交大对爱国主义的诠释。曹野老师、郝佳佳、彭晶晶、王允保、崔健等人也就“交大精神”、“交大文化”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思维碰撞:同树高远志向

在一个多小时的讨论中,来自各个省市的“新交大”谈及对交大的初遇美好,也有一群即将毕业的“老交大”对母校的恋恋深情。沙龙中也不乏“针砭时弊”,一位来自土木的新同学表示了对于自己床铺和椅子维修等生活问题的提出,他希望研究生会能够向学校反映,维护同学的利益。2010级新同学借着“镜湖半月谈”这个良好平台与师兄师姐们聊生活、谈学习、树理想。整个活动气氛热烈、火花四溅。

曹野紧扣本次活动的主题,分别从新学期、新朋友、新思想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谈了新学期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的开建等等新气象,并谈了关于新朋友的理解,引用了“三人行,必有我师”古语,指出了多交好朋友对于开拓视野和结交良师益友的意义。同时他提到,研究生会作为校级学生组织,在其中能够认识非常多的优秀的朋友,好的朋友是能起到互相帮助互相成长的。而对于新思想,他认为学习和实践同等重要,交流中会碰撞出新思维的火花,而新思想的形成对学习和实践都有很大作用。

活动中,研究生会同学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晓云教授的“发挥自身潜力,为重铸西南交大的辉煌而奋斗”的号召,以德立身,从小事做起,与同学朋友一起努力,在新学期打开新思想的窗户,努力学习,竢实扬华。







 特制书签:铭记交大友情

此次半月谈活动的最后一个亮点,就是研究生会为大家特制的书签。印有“西南交通大学”、“镜湖半月谈”等字样和图案的特别书签,让到场的同学十分欣赏。研究生会同学用时下流行的“缘分”为媒的方式,所有来宾将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及人生格言写在卡片上,然后将所有的卡片打乱,随机抽取,直接给参与活动的嘉宾和同学在“半月谈”中进一步与新朋友交往的机会。

    活动最后,部分同学合影留念,或者在寻找自己手中卡片的主人,等待在活动之后还有更多的交流,或者许多同学围绕在自己仰慕的师兄师姐周围与他们交流。据了解,部分同学对下一期即将在犀浦校区建筑与艺术馆举办的“镜湖半月谈”非常期待,他们将不会忘记,有这样一群深爱着学习、深爱着生活,怀揣梦想与激情的年轻人使智慧在今夜碰撞,让思想之光在今晚绽放。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