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21:25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乡村创业与创新 成就另一番天地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0/9 16:45:59   点击数:7919  

如何成为一个创业者——海外经验与本土智慧系列讲座之一 

(公共管理学院宣传部记者 欧梅 报道 冯颖芳 摄影)10月8日下午6点,“如何成为一个创业者——海外经验与本土智慧”系列讲座的第一节——“乡村创业与创新”在西南交大九里校区02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西南交大公共管理学院陈光院长主持,由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罗家德教授主讲,另外台湾清华大学清华学院王俊秀院长台湾救助协会成都办事处纪平主任、王思琦老师也出席了讲座。


    讲座开始时,陈光院长向在座的同学介绍了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台湾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联合举办本次讲座的初衷,他指出:“5.12”地震灾区硬件的重建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如何使灾区今后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平稳推进,是值得在座诸位关注和研究的。随后,他还对参加系列讲座的嘉宾进行了简单介绍。


    紧接着,
罗家德教授就“乡村创业与创新”这一主题给大家作了详细的讲解。他把大量的数据和实地考察资料和灾区乡村社区重建的现状、前景结合,并通过台湾桃米村灾后重建的案例加以对比。除了实践经验,他还针对在座同学的专业水平,选取了几种较有代表性的理论研究方法加以分析,例如蒂蒙斯(Timmons)创业学模型、创业=悖论、创业神话、失败者特征、创业团队建设、创新性思考方法等。说明进行了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分析和说明。在最后,罗教授以“灾区重建不等于建房子,更重要的是社区重建从而达到经济重建”一话结束了精彩了演讲。


    讲座结束后,教室内传来阵阵热烈掌声,同学们意犹未尽,不愿离去。他们纷纷表示,罗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数据充分,讲解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听后大有收获。据悉,10月9日早上8点30分,10月9日下午2点, 10月10日早上8点30分还有三场系列讲座,欢迎各位同学准时参加。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张刘正 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