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22:21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论·道】恕与罚——记艺传新生辩论赛首场半决赛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0/12 23:04:10   点击数:6053  

                     艺传记者团 记者 张伟 孟进 杨光跃 编辑 朱雅琳 张峻豪
    经过国庆前的初赛,艺传学院
·奕言”2010新生辩论赛半决赛在国庆长假结束后如期到来。1011日晚730,在X8533教室,半决赛第一场(总第二十场)正式举行。

 

本场比赛对辩双方分别是正方传播二班Freestyle代表队,其观点是以善代刑可行,反方传播一班不掉队代表队,则持相反观点。

 

本场比赛主席是优秀辩手刘钥,到场评委有艺传学院团委副书记刘爽,艺传辩论队长李昊楠,人文学院辩论队队长宫野森,优秀辩手何瑞、江淼,院学生会主席藏晓雯等。

 

7:30,比赛正式宣布开始,双方入场并作自我介绍,方式新颖。宣布完注意事项后,进入辩论环节。首先是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引经据典,由社会到个人来建立论点,反方一辩则比较关注社会现实,善于引用当今社会的例子以增强吸引力。随着是质询环节,双方四辩互相挑对方立论中的的漏洞进行提问式反驳,正方更深入,而反方则有些小紧张。接下来是阐述环节,正方二辩由刑罚的缺陷说起,讲到了以善代刑的优点,提到必须给人以改过自新的机会,从而来说明以善代刑是可行的。反方二辩则进一步阐述己方观点,紧紧围绕立论进行。紧接着是提问环节,双方三辩都很犀利,如正方问道:过失性的无意识的犯罪,是不是非要用刑罚?”“导人向善,以德代刑,难道就行不通吗?还有反方也问了一些专业性问题,是正方很难回答。

 

转眼来到了三辩对辩环节,双方三辩激烈的对辩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攻辩小结完毕,到来的是最最扣人心弦的自由辩论,辩手们交替发言,妙语连珠,唇枪舌剑,俨然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平复心情后,评委刘爽向双方提问,双方辩手都给了比较到位的解释。比赛的最后环节是总结陈词,系统的总结己方观点,双方都使出最后的武器,以求一击制胜,语言较为幽默。

 

辩论赛的现场部分顺利结束后,评委离场评议,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场外评议后,评委回到现场。赛果公布前,评委刘爽对比赛进行了点评,他把赛场比做战场,并对各个辩位进行了点评,认为反方一辩语速过快,正方一辩立论全面,正方二辩阐述的很完整,逻辑思路好,反方三辩语言不够流利,但很积极。并特别指出双方四辩的质询都能很好的抓住漏洞。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临,主席刘钥进行现场唱票, 最终的胜利属于传播二Freestyle代表队,最佳辩手是正方四辩——杜茂林。全场比赛在一阵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