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9:51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沃土之木】科创花开正当时 萌芽半载已芬芳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0/16 11:58:18   点击数:5983  

    1015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科创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科创中心下设设备办公组、竞赛组和技术顾问组,秉承依托专业,服务竞赛,全面提升学生能力的工作宗旨,充分发挥与土木工程学院相关专业知识紧密联系的优势,主要承办以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为主的土木科技月系列活动,是土木工程学院学科竞赛和科创活动最为有力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今年上半年的土木科技月活动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而土木工程学院也继续领跑校实验科技月活动,这些都与科创中心的辛勤付出分不开。虽然成立伊始,人手不足,条件欠缺,但科创中心的成员们不放弃,不气馁,变困难为契机,化坎坷为动力,用自己的血汗在青春的笺薄上挥毫,书就大写的荣光。   

    面对土木科技月繁重的前期准备工作,仅有20余人的科创中心迎难而上。他们四处走访,请来多位教授为同学们开设讲座;多方求索,集来优质材料为同学们的参赛做保障;通力合作,开展了全校范围的结构设计大赛初赛。如此充足的准备,这般细致的安排,为第十届西南交大结构设计竞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竞赛真正展开,工作任务虽是堆积如山,但他们分工细致,工作高效,执行有力,使得结构设计大赛有序开展。科创成员将队伍分为四个小组,分别由安哲立、孟祥磊、张海生和谢文强领导,四个小组依次负责桥梁造型、桥梁承重、高层静载和水塔动载项目。这样,他们以最精简的团队,最高效的运转,劈波斩浪,高歌向前,击碎了所有的不可能,让结构设计大赛的十岁盛宴隆重无比。辉煌背后,他们的劳苦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据科创辅导老师赵公明老师介绍,有的同学每天都忙得连轴转,累了就只能原地坐下小憩片刻。更有甚者,一连几天都只睡两三个小时。而当记者与他们谈起这段废寝忘食的经历时,他们却说:那真是段快乐而充实的日子啊!,无限怀恋的语气伴着粲然的微笑。

    院党委副书记李锦红评价说,科创中心的工作十分艰巨,同学们也确实非常辛苦。但通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同学们大大提高了自己的能力,令人欣慰又敬佩。

    我校第十届结构设计竞赛成果丰硕,共有2000多名来自九里、犀浦和峨眉三校区的同学参加,提交各类作品共600余件,参赛人数之多、参赛作品之精均刷新了赛会的记录。而在我校实验科技月活动中,土木工程学院也取得喜人成果,3名学生获特等奖,6名学生获一等奖,36名学生获二等奖,90名学生获三等奖,并以其获奖人数之最及获奖级别位列总成绩榜首,得到学校领导的一致肯定。陈燕灵副处长在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此次表彰大会又是各学院间相互学习、交流的大会,而土木工程学院在竞赛活动中组织规范之有序、宣传工作之有力、专家阵容之庞大、竞赛项目之全面,都是其他学院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

    上下求索辟创新之路,一路欢歌通知识金塔。第十届结构设计大赛的成功举办,是科创成员创新创优工作的最好证明。前路已铺,大道向前,相信科创成员将带领土木学子们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更多成绩,铸就更大辉煌。

                                                           见习记者:夏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