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5:32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与“城市之舟”的亲密接触——记公管学院师生参观成都市公交集团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0/18 16:12:14   点击数:7538  

公管学院新闻中心记者 李承柳 报道 杨茜 摄影1015日下午,在公共管理学院书记刘斌,副书记郑简平,MPA中心副主任李明带领下,我院2010级部分研究生对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进行参观。

   
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成立于19527月,系全民所有制企业,主营城市公共交通业。截止20106月,公司所属全资及对外投资参控股企业20余家,现有资产29余亿元、职工1.7余万名,经营公交线路220余条、公交车5200余辆、出租汽车2300余辆,公共汽车日载客330余万人次,占成都市中心城区近90%公交市场份额

在公交公司调度中心里,公共交通集团公司汪珏处长为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成都市公交车运行的情况。他指出,我市公交系统以“现代公交” 为发展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现已成为全国最好的公交系统之一。据悉,我市公交车内安装有五个摄像头,均匀分布于车内,根车内传输回来的信息,调度中心能有效地对于公交车高峰投放情况和数据情况进行监督。而公司运用的GPS定位系统,能及时全面的了解公交车的具体位置和道路情况,在某些突发情况发生时有效的指挥车辆,对车辆进行灵活调度。

随后,公交集团董事长、公共管理学院陈蛇教授为前来参观的师生作了《基于物联网技术在城市公共交通管理的应用研究》的讲座。陈教授介绍到,物联网技术是指把所有物品通过射频识别和条码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功能的网络。虽然这项技术发展还不够成熟,但从其他地区的实践来看,对高效科学的管理公交车辆将颇有帮助。另外,他还对于未来成都公交的发展提出了一些设想,即分离式公交网络和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以契合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公交的发展目标。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贴近社会的机会,必然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他们通过观察、倾听和交流,对公交集团的运营和发展规划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对物联网这一较新兴技术有了初步接触。惟愿此类此类与社会亲密接触的机会能多多益善,让同学们能走出校园,进入更广阔的社会空间。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张刘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