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0:56 星期五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论•道】巅峰之战 王者对决——记艺术与传播学院“紫•弈言”辩论赛总决赛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0/20 23:22:34   点击数:5574  

 

               艺传记者团 记者 石婉珺 刘卫英 编辑 杨柳青

    2010
1019
1930分,艺术与传播学院“紫·弈言”2010级新生辩论赛总决赛在图书馆一号厅举行。艺传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雄、学生会指导老师刘爽作为嘉宾到场观看比赛,外语、人文、土木、机械等7个学院的辩论队队长也都准时到场,为艺传辩论赛决赛助阵。

 

经过近一个月21场车轮战的激烈竞争,传播一班和传播二班在众多队伍中渐露锋芒,终于在今天走到决赛的赛场上。本场比赛中,作为正方的传播一班“不掉队”代表队和反方的“Freestyle”传播二班代表队将围绕“生命不能重来是可喜还是可悲这一辩论主题展开唇枪舌战。

 

这两支队伍风格各异,特色鲜明。从双方开场就可看出,正方诗情画意用诗朗诵开场,而反方轻松幽默用小品活跃气氛。轻松过后,“战争”的号角正式吹响。正方以“生命的不可重来可给予人正确的价值观和方法论”立论,而反方则从“生命的时空性和两种形式,说明我们在生命面前没有选择的权利”与之辩驳,火药味弥漫。

 

在立论与三辩攻辩环节过后,比赛来到了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阶段。反方四辩抓住正方一辩所说“生命不可重来是种遗憾”这句话进行追问,正方三辩则以“舍与得”的辩证关系巧妙地进行了反驳化解了危机,证明己方观点。双方妙语连珠,你驳我斥,引用“庄子鼓盆而歌”“诸葛亮六出祁山无功而返”等历史典故论证,为激烈的辩论现场增添了一丝文化气息与内涵,整场掌声不断,将现场的气氛一次又一次地推向高潮。

 

正反双方在各自总结陈词过后,比赛也渐渐接近了尾声。艺术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雄就本次决赛做了简短的发言。他建议同学们细细品味今晚这一富有哲理的辩论,并鼓励在场的所有学生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与命运进行辩驳,人生舞台上并无失败者。

 

最后,本场比赛的胜者由传播一班“不掉队”代表队获得,成为艺传学院“紫·弈言”2010级新生辩论赛总冠军,反方传播二班代表队的四辩杜茂林凭借优秀表现成为决赛最佳辩手。

 

到此,为期一个月的艺术与传播学院2010级新生辩论赛正式落下帷幕。正如吴书记最后讲到的,在辩论赛这个舞台上,不仅使各班有机会进行交流,更重要的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加强团队意识的培养和团结合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