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05:15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笔杆子下真功夫,七项装备是必需——“承唐新才”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宣传干事培训课如期举行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0/27 23:39:27   点击数:7590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张灿灿 段玉振 报道)1026日晚19:30时的逸夫馆4517教室里座无虚席,讲台上一名年轻的主讲人正在侃侃而谈,而座位上的听众们不时奋笔疾书,不时颔首称是,甚是入神。这里正在进行“承唐新才”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宣传干事系列培训的第一次培训课程。此次系列培训只要针对来自研究生新闻中心、校研究生会、各学院新闻中心等部门的宣传干事们,旨在提高宣传干事们的采访技巧和写作能力,使学校的宣传及新闻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今晚台上的主讲人是来自校党委办公室的孔祥彬老师。


                        

    孔老师的主讲内容主要分为“一名优秀学生记者应有的七项装备”和“学生干部的笔杆子功夫”这两大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孔老师引领着大家去配备七项必须装备:(1)一颗爱国爱校的红心。爱国,要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自豪骄傲,要在祖国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理智清醒。爱校,要了解我们交大的过去,关注她的发展,更要熟悉她的现状。(2)一双像鹰一样敏锐的眼睛。孔老师通过三个新闻案例剖析了具有敏锐观察的重要性。(3)一张抹了蜜的嘴巴。新闻采访具有艺术性,孔老师教大家怎样针对不同的采访对象和内容选择合适的采访方式。(4)一对灵敏勤快的手脚。新闻具有真实性和生动性,这需要新闻工作者做到眼到、耳到、心到,注重数字、图片等信息,直击新闻现场,深入新闻调查。(5)一支会讲故事的笔杆子。写作讲究逻辑性和连贯性,想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新闻稿件,必须做到善于选题、善于分解、熟悉套路并且注意细节。(6)一身又红又专的综合素质。采访、写作、编辑、摄影和管理,一名优秀宣传干事必须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拓展,无论是校园活动、人物采访还是新闻评论、文化专题,都首先要勇于尝试,直到能信手拈来。(7)一种渴望成功的意志。“把记者当做一项事业来经营”,孔老师恳切地建议大家“面对学业与事业,要学会和时间赛跑。”

           

    传授完上述七项秘诀,“学生干部的笔杆子功夫”部分,孔老师以“浅谈如何写好学生干部生涯中的六个文字材料”为题,进行了简练而全面的讲解。“笔杆子,枪杆子,革命要靠‘两杆子’”,孔老师用四川话引述邓小平的话来强调写作这一基本功对学生干部的重要性。然后,孔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讲解了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活动策划、活动新闻、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求职简历六种文字材料的写作规范及技巧,并给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多一点俯视,少一点仰视;多一点集体,少一点个体;多一点比较,少一点计较;多一点应对,少一点应付;多一点自学,少一点自满。”孔老师用五对“多一点,少一点”将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宣传干事们,第一次培训课程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来源:研究生新闻中心 邸珂皓 摄影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张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