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02:08 星期三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第五期“镜湖半月谈——研究生文化沙龙”,我们一起谈“理财”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4 22:55:46   点击数:7834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王娟 报道) “无论你的收入是多少,记得分成五份:增加对身体的投资,让身体始终好用;增加对社交的投资,扩大你的人脉;增加对学习的投资,加强你的自信;增加对旅游的投资,扩大你的见闻;增加对未来的投资,增加你的收益。”这样的一段理财良言常见诸于各类论坛或网站等。80后的我们对“理财”这个词语也并不陌生,但对于何为理财,怎样理财并没有十分清晰的概念。112日晚700,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镜湖半月谈——研究生文化沙龙第五期在校研究生会办公室开谈,本期的主题就是“从理财看研究生消费与人生规划”为主题,邀请了田端、王聪、史伟三位具有丰富理财经历的MBA学生和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李恒宇作为嘉宾,和同学们一同讨论关于理财与人生规划的问题。


             
 

在活动的前期,组织者面向全校18个学院发放了500份关于关于理财与人生规划的问卷调查。调查显示:绝大部分研究生渴望学习理财知识,认为理财是一项必备技能,但对于理财却没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识。当晚的讨论中,在座的同学们普遍认为理财只是简单的投资组合,但是通过MBA的三位嘉宾的介绍,同学们发现原来真正意义上的理财远不止投资这一点。田端认为,理财规划涵盖于人生的各个阶段,为人们的工作生活提供经济保证,学习理财知识可以帮助自己和他人做好人生规划。王聪建议同学们制定适合自己的理财方案;在选择投资方案时,要对投资风险有良好的心理承受力;要从现在开始储备投资的知识和操作的技巧。接着,史伟建议可以在模拟的操作平台上,建立对投资的兴趣爱好,积累对投资的经验。具有台湾新竹交通大学交换生经历的李恒宇同学,结合在台湾的经历,介绍在台湾我们的同龄人,特别是研究生对于理财的看法。她介绍到,普遍来说,台湾的研究生理财观念要比我们强一些,在他们看来理财并不只是赚钱,更重要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讨论中,她特别倡导大家对健康投资,对公益投资。针对公益投资,对于同学们的疑惑,她解释到公益投资是一种良性的投资,需要从身边事做起,形成一种氛围,回报社会和他人的投资更需提倡与加强。在嘉宾与同学们积极而深入的交流讨论中,理财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金钱或物质,它涉及到我们生活的诸多方面,比如:人际交往、健康、公益等。

        
    人生是可以设计的,生涯是可以规划的,幸福是可以准备的。本次镜湖半月谈无疑为广大研究生开启了一扇理财之窗,无论是对于我们的理财规划还是人生规划都大有裨益。

(校研究生网络宣传部 张灿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