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2:10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外语特色•名人堂】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谱民族乐章——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王鹏飞开设专题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6 19:05:17   点击数:5135  

20101029日晚7点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鹏飞教授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开设了以“两脚踏中西文化,一心谱民族乐章”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在中西就餐礼仪差异方面,王院长做了十分细致的讲解。讲座过程中,王院长时而风趣幽默,时而认真严肃。在场的每一个人也都收获良多。讲座结束之后,记者有幸采访到了王院长。

    

在采访中,王院长就他所提到的“文化禁忌”做了相关的阐释。他说:“中西方文化差异十分大。在交往过程中,我们应该尊重双方各自不同的文化。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也看到我们的文化其实也在全球化,因而中西方文化都彼此受到对方文化的影响。并且,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西方文化上的差距会越来越小。但是现在还需要我们大家的努力。

当记者问到:在与西方人接触的过程中,如何才能算是尊重对方的文化时,王院长凭借他多年的经验说到:“在与他人接触时,要做到相互尊重,而不能是一味地去迁就对方,而忽略了我们的文化禁忌。并且,一定要很有自信,做到不卑不亢,中西兼容,也像对方传达我们的文化。”

    

王院长表示,这次讲座的内容学术性不是很强,但是很有必要。如果说在与西方人接触时,我们连基本的礼仪都不知道,是无法赢得对方的尊重的,更不用说向对方传达我们的文化了。

关于开展此类型的讲座,王院长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我们学校是一所以理工科性质的大学,学校的人文气息并不是很浓厚。但是,一所大学除了要培养出“工匠”,还应该要有“大师”。所以,如此类型的讲座应该多开,除了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了解西方文化外,还可以增添学校的人文气息——文理相互渗透,相互兼容,才是一所综合性大学的宗旨。”

【第一文化传媒】
文字记者:张雪梅
摄影记者:罗燕南 冯媛
编辑:孙文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