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15:58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信息的安全,大家的安全——记信息学院研究生分论坛之三○所2010高校行交流讲座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8 13:35:54   点击数:7601  

(信息学院新闻中心记者 于天 报道 周颖 摄影)为加强校企联系,拓宽学生视野,促进学术交流,让学生更充分地了解相关行业的发展前景及就业情况,201011510:00信息学院与三○所及其所属企业、以及从事信息安全行业的部分企业在逸夫馆4509共同举办了校企交流活动:第一届安全保密知名企业全国高校行。作为本院研究生分论坛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交流活动邀请了三○所的专家以及卫士通、瑞通、盛安等一批知名企业的技术专家前来为同学们做学术和技术方面的交流讲座。信息学院副院长戴齐和研究生辅导员白立群老师参与了此次交流讲座。

 

讲座伊始,三○所党委副书记陈秋元致词,欢迎广大同学参加三○所第一届安全保密知名企业全国高校行活动,并代表主办方感谢信息学院的积极协办和鼎力支持,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了崭新的平台。他指出高校是科研的主力,当今信息安全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尽管道路曲折,信息安全依是朝阳产业,并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信息学院副院长戴齐首先肯定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能不断增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让同学更好的了解企业人才需求的同时也让企业更好的关注同学的求职意向。戴院长还指出研究生的培养已从单一的学术型转变为现在的专业应用型和学术型。特别是对于专业应用型学生的培养就要求学校与企业建立更多的联系,根据企业的要求调整培养方案,使得应用型研究生具有更好的为企业服务的能力。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信息安全的发展及未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针对活动主题卫士通、瑞通、盛安等知名企业的技术专家为我们一一解惑。首先卫士通谭兴烈提出了自己对人才的看法。他从人才、技术人才和信息安全技术人才三个方面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解释了信息安全技术要求的人才标准。所谓“人才”,应该具备进取心、责任心,有能力,待人处事有水平、注重团队合作;“技术人才”是能够解决专业领域的技术难题,对计算机相关系统熟悉,有实习或工作经历的人才;而“信息安全的技术人才”是具有良好的信息安全理论知识基础,熟悉信息安全主流协议,能够根据公司或单位的具体技术要求开展工作的技术型人才。

 

    随后,成都三○盛安总工程师周晓明就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企业对人才发展所提供的环境、信息通信技术与行业发展等同学们关心的话题进行讨论。并抛出橄榄枝,热情欢迎广大交大学子加盟盛安集团。


           
 

    然后,瑞通公司主攻移动互联网的李洋简明扼要的介绍了目前移动通讯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及隐患,揭示了手机保密安全的重要性,也明确了未来移动通讯信息安全发展的方向。

 

接下来,密码信息安全资深专家李振邦同我们分享了他和交大的深情厚谊,总结了前面几位总工的发言,并介绍了从建国初期开始我国信息安全的发展变革的历程,让同学们对我国信息安全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他详细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并提出目前社会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待提高。目前正是信息安全的转型期,其不应该看待为其他产业的附属品,而应该摆到台面上来。设计之初就必须考虑安全因素,不能等出了事故才开始注重安全,要从亡羊补牢转变为未雨绸缪。最后,他明确指出研究所最需要的人才是创新人才,希望学校能不断为国家和公司输送创新型人才,同时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信息安全行业中,共同创建安全的信息环境。这一切都指向了一点,这就是信息安全产业是朝阳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仍需大量专业人才。

   

最后,交大学子与在场专家的融洽地互动交流。有同学针对目前沸沸扬扬的腾讯与360之争提出了疑问,瑞通公司李总以一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巧妙回答了这个问题。之后又有不少同学提出了各自在信息安全专业领域的疑惑,一一得到了专家们的圆满解答。

 

至此,三○所2010高校行系列交流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会后,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在逸夫馆前合影留念。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简介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简称三○所),创建于1965年,属国家一类科研事业单位。30所地处四川省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四十余年的磨砺,已发展成为一个以研究所本部为核心,以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三○盛安信息系统有限公司、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三○凯天通信实业有限公司、成都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三○普瑞科技有限公司、三○瑞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成都三○嘉微电子有限公司、《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社等现代企业为主要成员单位,专业配套齐全、市场互补、综合实力雄厚、发展强劲的高科技集团——三○集团。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王荔 张灿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