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23:53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第三届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之一——艺传v.s电气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13 18:58:06   点击数:6831  

(公共管理学院宣传部记者 冯颖芳 报道 欧梅 摄影)20101112晚七点半,以第三届“激越思辨魅力交大”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在逸夫馆4518教室拉开帷幕。培养办公室邵海涛老师、学生工作处胡安辉老师、机械学院李娜老师、信息与技术学院白立群老师、校研会副主席李恒宇、机械学院的混鹏昊主席作为第一场比赛的评委出席了本次比赛,而电气学院的王轶老师以及艺传学院王燕老师作为嘉宾也坐在观众席上观看比赛。



 

本场比赛辩题为“专业知识和人际关系谁更重要”,艺术与传播学院作为正方坚持“专业知识比人际关系更重要”,而电气工程学院作为反方,则坚持“人际关系比专业知识更重要”这一观点。

 

比赛开始后,首先是双方一辩立论陈词,正方一辩在其陈词中强调在对实现人身价值中,专业知识比人际关系更重要,并指出专业知识是内因,人际关系是外因,按照哲学的原理,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也即人际关系只有通过专业知识才能发挥它的效果,佐证了正方的专业知识比人际关系更重要的观点。反方一辩在立论中从人际关系给人带来最大的幸福、团体的竞争力在于对人际关系的协调以及和谐的社会需要和谐的人际关系三个方面阐述其人际关系更重要的观点。



 

在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紧紧围绕自己的论点,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在这两个环节,正方以能否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为依据说明专业知识能否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能够创造价值,而人际关系则不能;而反方则用现实中的各种实例如马加爵的例子来说明我们更应该注重人际关系的发展。双方的各位辩手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进行了激烈的唇枪对决,同时也赢得了在场的观众阵阵掌声。



 

在总结陈词阶段,正方用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反方以亲情友情爱情为起点对各自的观点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总结,并再次重申己方观点。



 

比赛结束后,由信息学院白立群老师对此次辩论赛做了总结,对双方辩手在整个辩论过程中的表现做了中肯的评价和建议。最后,反方电气学院最后以83.878.75的总成绩战胜了正方艺术与传播学院,进入了决赛。我们期待电气学院在决赛中为我们向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张刘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