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6日 11:50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第三届研究生辩论赛第三轮比赛之二——经管v.s交运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10/11/13 19:03:06   点击数:6797  

(公共管理学院宣传部记者 冯颖芳 报道 韩建梅 摄影)20101112晚八点半, “激越思辨 魅力交大”第三届研究生辩论赛第三轮比赛第二场比赛在4518火热上演。培养办公室邵海涛老师、学生工作处胡安辉老师、机械学院李娜老师、信息与技术学院白立群老师、校研会李恒宇副主席、机械学院混鹏昊主席为本场比赛评委。



 

本次比赛以“学术性研究还是实用性研究更有利于社会”为辩题,交通运输学院与物流学院作为正方,以“学术性研究生更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为观点;而经济管理作为反方,以“实用性研究生更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为观点。双方围绕这个论点展开了激烈的争辩,此轮比赛的胜出者将与上一场的胜利者电气学院角逐冠军。



 

立论环节,双方一辩各自陈述自己的观点,正方一辩先说明研究生是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能力水平的,同时说明学术性研究生更有利于社会发展、更有利于自身的发展、更有利于完善自我来佐证自己的观点;而反方一辩从微观层面说明实用性研究生更具有针对性,并从宏观层面说明实用性研究生更有利于将理论转化为现实的需要。双方各持观点,互不相让。



 

尔后的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使得辩论达到了最为激烈的阶段,正方指出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是科学技术的发展,而科学技术的发展则需要大量的学术性的研究人才来创造,强调学术性研究生不单单是只做学术研究,同时也有参与各方面的实践活动;而反方强调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也即学术性和实用性是不可兼得的,而我们只有通过实用性的人才的实践才能把理论运用的社会的发展中,只有空洞的理论是不可能转化为现实所需要的科技的,进而证明实用性研究生更有利于社会的发展。

 

在最后总结陈词阶段,反方通过陈述实用性研究生注重的是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能有效地将理论转化为生产力、同时国家政策也更加注重培养实用性研究生;正方总结道学术性研究生在对社会的快速发展、长远发展以及保障发展三个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自总结己方观点。



 

其后,由白立群老师对双方在辩论过程中的表现做了精彩点评,同时培养办邵海涛老师也对学术性和实用性研究生的相关培养工作做了简要介绍。最后交通运输学院与物流学院以83.581.6战胜经济管理学院进入决赛,他们将与电气进行最后的决战,我们期待他们的优异表现!

(校研究生会网络宣传部 编辑 张刘正